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学校少年宫 > 正文

神木市尔林兔小学: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 打造农村育人新天地

时间:2021-10-26    来源:文明神木    责任编辑:李 婷

  神木市尔林兔小学地处国内最大淡水湖红碱淖湖畔,与内蒙古鄂尔多斯伊旗接壤,是一所辐射范围广的“窗口”乡村学校。尔林兔小学以新的教育规划为导向,坚持“和雅育才”的办学目标,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阵地作用,构建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教育模式,着力打造“和而不同,各雅其雅”特色教育,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享受到与城市孩子一样的优质艺术教育资源。

  强化素质养成教育

  乡村学校少年宫不仅是青少年的活动场所,也是学校立德树人的新阵地,为农村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教学活动中,尔林兔小学把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项目与立德树人相结合,与学校教学教育相结合,与道德讲堂建设相结合,与“我们的节日”活动相结合,与红色革命传承教育相结合,与文明校园创建相结合,以“和雅文化”为主题,深入开展“修四德·行六礼,做文明有礼的神木人”教育实践活动,让学校外显文化向精神文化逐步过渡,着力培养“德美人和,才高人雅”的尔小学子,教育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推行“三雅”德育实践教育

  坚定不移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行“三雅”德育实践教育,编制“学雅规、践雅行”系列教育读本,通过开展“学雅规、践雅行”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厚植仁义礼智信价值追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学雅规,立雅标。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经典诵读活动,把课堂教学与少年宫活动相结合,引导学生诵读《三字经》《弟子规》《论语》《大学》《中庸》等内容,让孩子们从中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实现以读养德的教育目的。二是践雅行,正雅态。该校把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贯穿到少年宫每一项教学活动中,引导学生学习《尊师礼》《同学礼》《升旗礼》《行走礼》《就餐礼》《接待礼》等规范学生礼仪,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三是扬雅风,颂雅德。每学期结合德育工作在少年宫活动中评比博学之星、才智之星、诚信之星、洁美之星、劳动之星、礼仪之星、谦和之星、仁爱之星、艺术之星、忠孝之星,并按照感动中国十大新闻人物颁奖形式给孩子们颁奖。

  打造特色少年宫活动

  学校把社团活动和少年宫活动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少年宫活动,实现“各雅其雅,各美其美”的教育目标。该校设置了篮球社团、足球社团、短跑社团、跆拳道社团、架子鼓小合唱社团、素描社团、水粉社团、工笔社团、书法社团、秧歌社团。外聘名师负责指导培训学校3位音乐老师,组建了180人的学生管乐队,组建了160人的学生弦乐、吹奏乐团(小提琴、二胡、横笛)。这些少年宫特色社团课不仅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拓宽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开拓了视野,也促进了孩子们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全面发展,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产生了良好效应。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育人工程,既拓展了农村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改善了留守儿童成长环境,也丰富了农村孩子的精神文化生活。

  今后,尔林兔小学将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学校先进经验,精心设计活动项目,提高辅导员队伍素质,把尔林兔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得更加完善,让农村青少年儿童享受到更加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真正达到“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读养德”目的。(崔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