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主题活动 > 正文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时间:2019-05-29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陕西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的老师正在给一名植入人工耳蜗的小朋友上课。 记者 秦华摄

  5月22日下午,洋县城西小学的留守儿童们在“关爱儿童之家”向记者展示他们的玩具。 记者 李旭佳摄

  五月二十二日下午,洋县城西小学留守儿童王涛和刘小强向记者展示由留守儿童们绘制的作品。 记者 李旭佳摄

  西安市盲哑学校的学生在上定向行走课。 记者 秦华摄

  5月23日上午,12岁的张力在学校操场上和同学们开心地玩耍着,灿烂的笑容绽放在他的脸上。不知道的人丝毫看不出他是个做过耳蜗植入手术的残疾儿童。在我省,有很多像张力这样的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在普通学校,他们和普通儿童一样享受着国家九年义务教育政策。

  近年来,我省加大对残疾儿童康复、教育等方面的政策制定与落实,到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将达95%以上。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用不同的方式对残疾儿童倾注满满爱心。

  救 助

  对残疾儿童应救尽救

  “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5月24日,在陕西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4岁的听障残疾儿童俊俊正在流利地背诵儿歌。对于正常孩子来说,背诵简单的儿歌不难,但俊俊可是经历了一番艰苦训练才取得了这样的效果。

  俊俊的家在周至县马召镇上马村,父母都是残疾人。出生10个月时,俊俊被查出患有听力障碍疾病,他和同样患有听力障碍疾病的姐姐楠楠一直由奶奶熊应焕抚养长大。熊应焕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个残疾孩子的降生,让家里雪上加霜。得知国家对听力言语残疾儿童有免费植入人工耳蜗的政策后,她给孙子孙女同时申报。目前,两个孩子都已成功植入人工耳蜗,正在陕西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接受康复训练。熊应焕说话时眼里闪着泪光:“都是国家的政策好,挽救了两个孩子。现在孩子们康复得都很好,今年俊俊要上幼儿园,楠楠要上小学了。”

  2018年10月,我省全面实施《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效完善了全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到2025年,全省残疾儿童普遍享有基本康复服务。

  《意见》规定,对符合条件的0—6岁(含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实施全面救助。听力言语残疾儿童经评估符合植入人工耳蜗条件的,为其提供一次免费单耳手术,并对配戴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的听力言语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每人每月补助2000元;为视力残疾儿童提供助视器适配和视功能训练,每人每月补助2000元,训练时间不少于1个月;为先天性马蹄内翻足等足畸形、小儿麻痹后遗症、脑瘫导致严重痉挛、肌腱挛缩、关节畸形及脱位、脊椎裂导致下肢畸形等矫治手术提供一次性救助,救助标准为每人19200元;为智力残疾、孤独症儿童提供机构康复训练费,每人每月补助2000元。

  入 学

  实行“全覆盖、零拒绝”

  西安市育才中学初中一年级学生张力是随班就读残疾儿童。3岁时,张力因听力障碍免费做了耳蜗植入手术。在陕西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接受康复训练后,张力和正常孩子一样读书上学。张力的爸爸感慨地说:“孩子3岁时就免费做了耳蜗植入手术,到后来和正常孩子一样就读普通幼儿园、小学、中学,这都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非常感谢那些帮助过我们的医生、老师和康复机构工作人员。”

  5月24日下午,在西安市盲哑学校,12岁的视力残疾学生方元正在上定向行走课,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使用盲杖辅助行走。方元目前就读于盲四年级一班,是一个性格活泼开朗的孩子。方元说:“当我知道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样时,慢慢变得沉默寡言。到了入学年龄,我来到这个特殊的学校,遇到了启蒙老师刘老师和赵老师,是她们的耐心和爱心打开了我的心结。慢慢地,我变得开朗起来。我在这里学习盲文,学习数学、语文……在这个充满爱的大家庭里开心快乐成长!”

  2018年以来,我省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行“全覆盖、零拒绝”,根据残疾儿童少年实际制定教育安置方案。

  按照“全覆盖、零拒绝”的要求,我省逐一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安置工作,确保不遗漏一个孩子。坚持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就读为骨干,以送教上门等为补充,优先安排残疾程度较轻的儿童少年就近或者到指定的具备条件的普通学校接受义务教育。

  关 爱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残疾儿童是一个特殊群体,一直以来,社会各界用不同的方式对这些特殊的孩子给予关爱。

  田雅云是陕西七彩路儿童康复中心业务总指导,长期从事孤独症儿童、脑瘫儿童的康复工作。为减轻残疾儿童家庭经济负担,田雅云四处奔走,争取政府补贴。多年来,她为254名孩子争取到331.5万元政府救助金,并先后为贫困残疾儿童减免康复费用近40万元。“从事康复工作,虽然非常辛苦,但我感到很快乐。看着孩子们一天天进步,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有价值的。”田雅云说。2018年9月,田雅云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称号。

  由陕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台湾明门集团联合开展的“阳光伴我行”集善明门儿童轮椅项目,从2013年开始为脑瘫儿童捐助轮椅,截至目前,已捐助儿童轮椅350辆,解决了这些脑瘫儿童家庭出行难等问题。

  5月19日下午,陕西省妇女儿童中心成了欢乐的海洋,百余名残疾孩子和普通孩子同台献艺,用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表达心声,同乐共享。

  “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让残疾孩子都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周蔓茹说,“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到扶残助残的活动中,把特别的爱送给特别的孩子们。(文中残疾儿童均为化名)

  记者手记 一样的蓝天 一样的关爱

  花有百种,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灿烂绽放、姹紫嫣红;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才展露芳容。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有的从小缺少父母的陪伴而成为留守儿童,有的因为身体残疾经受着不一样的人生考验……他们是需要更加精心培育、耐心等待才精彩绽放的“花朵”。他们的成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关心、关爱,在同一片蓝天下,他们和普通儿童一起共享着美好生活。

  制定政策,确保特殊儿童健康成长。为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顺利实施,我省已建立由28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农村留守儿童数据动态管理制度,为2.97万名无人监护或父母无监管能力的农村留守儿童落实了监护责任人;我省全面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有效完善了全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到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我省逐一核实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数据,落实“一人一案”政策,到2020年实现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的目标。

  融合共享是对特殊儿童最好的爱。对于每一个特殊儿童,他们需要的是尊重,最想拥有的是平等。随班就读是融合教育最好的方式,让符合条件的特殊儿童与普通孩子一起学习成长,能让他们更全面地了解、适应社会。每个特殊儿童应该有机会接受更高质量的教学服务,而不仅仅是上特教学校或接受送教上门服务,这就要求我们在规划普通校园建设标准上,认真考虑,加入人性化设计,尽快让每个校园都成为无障碍校园。此外,相关部门应多组织一些社会融合活动,通过家庭融合、社区融合、学校融合等不同融合方式,提高特殊儿童的社会适应能力,最终实现孩子与社会的融合。

  关爱特殊儿童应该从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做起。在对特殊儿童的教育过程中,我们既要把他们当成普通儿童一样教育,又要根据他们的特殊情况有针对性地灵活调整教育措施,以满足他们基本的心理需要和生理需求。对待残疾儿童,家长和学校应积极引导、培养其独立生存能力,让每个特殊孩子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同时,帮助他们树立信心,让他们坚信自己将来也能参与社会建设,成为身残志坚的人;对待留守儿童,家长应该更多地抽出时间,与孩子在一起,不仅要满足孩子物质上的需要,更要满足孩子精神上的需求。政府应该加大学校的师资配备,让更多有经验的教师投入到培养孩子们心理健康的工作中去。

  特殊儿童与其他孩子一样,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成长,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记者 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