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主题活动 > 正文

拥抱自信 快乐成长

星星家园孩子连续十年和“刘妈妈”一起过儿童节

时间:2019-05-29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孩子们与“刘妈妈”在一起显得格外兴奋。(记者 王旭东 摄)

  一边大快朵颐,一边拍手鼓掌,王宏义嘴里还不忘念念有词“‘刘妈妈’我想你。”28日,莲湖区星星家园的王宏义和同伴们来到了电子正街的西安坊上人清真餐饮有限公司,一进门他就兴奋得抱住了总经理刘西艳。这位“刘妈妈”和这些残疾孩子们有个约定,每年在“六一”前后,就会把他们接到坊上人餐厅,吃大餐、唱歌跳舞,还会给每个孩子发红包。

  残疾孩子们最盼见到“刘妈妈”

  3个月前,莲湖区星星家园的张稼祥就期盼地询问副园长石桂英,“‘刘妈妈’今年什么时候来接我们啊?”“过几个月,你们就要和‘刘妈妈’见面了,所以要好好排练节目啊!”听到石园长这样回复自己,张稼祥高兴得手舞足蹈,练歌的时候更加用心了。别看只是一首简单的歌曲,对患有智力残疾的孩子们来说,却要经过几个月甚至一年的反复练习。“但孩子们不觉得辛苦,因为他们最盼望见到‘刘妈妈’。”

  残疾孩子们口中的“刘妈妈”是西安坊上人清真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西艳,连续十年来,每到儿童节前夕,“刘妈妈”都会带孩子们来到坊上人餐厅,给孩子送上一份“节日大礼包”。

  28日,和过去的九年一样,一辆大巴车开到了星星家园,载着20余位残疾孩子来到了坊上人电子城店,“刘妈妈”已经为孩子们准备好了清蒸鱼、甜糕各色美食,几个孩子坐下来还忍不住兴奋开心地拍手。

  吃美食的同时,孩子们还和店里的工作人员一起,表演了一首《感恩的心》。“很多员工也是孩子的‘临时妈妈’,大家特别喜欢这些亲人。”对于孩子的情况,“刘妈妈”每一个都很了解。她告诉记者,王宏义连续十年一直参加坊上人的活动,他的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从刚到星星家园时连上厕所都不会,到现在不仅生活上能自理,还能从事一些辅助性的工作,靠自己的劳动自强生活。“星星家园老师们的付出让我很感动,看到孩子们的变化我非常开心。”刘西艳说。

  爱心让残疾孩子学会了坚强自信

  “从我第一次接触到这些残疾孩子们,我的心就一直为他们牵挂着。”刘西艳告诉记者,每个孩子背后都有一段令人叹息的故事。“很多孩子都是被遗弃的,之前我也只是在一些节日带着慰问品去看望孩子,后来发现,孩子们很少走出星星家园,应该让他们看到外面的世界,看看城市的变化。后来,每年来一次坊上人,就成了我和孩子们的约定。”

  “如果没有‘刘妈妈’,孩子们几乎没有机会能来大饭店吃上这么好吃的美食。”活动现场,看着孩子们一个个高兴得手舞足蹈,园长马治义和副园长石桂英心里特别高兴。石桂英说,在星星家园,生活着30多个残疾孩子,有的是脑瘫,有的是自闭症,他们对陌生的环境非常恐惧。“记得刚开始他们来到坊上人的时候,很多孩子都不敢松开老师的手,而现在孩子们不仅能上台表演,还会提前3个月就开始问什么时候能见到‘刘妈妈’,在这里参加完活动后,回去还要兴奋上三四个月,这对孩子们来说是他们一年中的大事,让他们和外界有了更多的接触,他们也学会了坚强自信。”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一群特殊的来宾——女企业家协会的企业家代表们也纷纷为孩子们送上礼物。“很多我身边的姐妹知道了这件事,都特别关心这些孩子,主动要求帮扶残疾孩子。”刘西艳说,一个月以前就有不少女企业家打电话来询问活动举办的具体时间,以及需要准备的物品。在与孩子们联谊的同时,女企业家协会的代表们还自发为孩子们捐款1万多元,准备了凉被、凉茶等夏季用品。

  “刘西艳十年如一日帮助、关爱这些残疾孩子,女企业家协会里很多成员很受感动,越来越多的女企业家加入到她的团队中来,一起献出爱心、把爱传递。”陕西省女企业家协会会长何玉辉表示,省女企业家协会将把星星家园设立成一个爱心基地,帮助这些残疾孩子更好地成长。(记者 张端 朱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