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主题活动 > 正文

西安市积极关爱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子女及特殊儿童

5万多名“小葵花”获助

时间:2019-11-01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西安市第五次少代会开幕。(记者 杨力 摄)

  10月31日,西安市第五次少代会召开,中国少年先锋队西安市第四届工作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记者获悉,第四次少代会以来,西安市少先队组织坚持把思想引领放在首位,以“六一”儿童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红领巾大讲堂”等系列活动3万余场次,带领92万名少先队员重温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的光荣历史,感受祖国发展伟大成就,引领少先队员听党话、跟党走。突出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开展“西安市优秀少先队员”“美德少年”“文明小公民”等评选活动,600余名少先队员在市级及以上各项少先队活动和评比中获奖。

  以“青春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为主题,重点关爱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困难家庭子女以及特殊儿童等群体, 5万余名“小葵花”直接得到关爱帮助。全市十三区(县)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实现全覆盖,全市17所学校成功创建“红领巾法学院”。西安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心理辅导和法律咨询服务,累计服务青少年3万余人次。创建市级“青少年维权岗”326家,培养青少年社会事务社工682人,建设各级青春驿站117家,近44万名少年儿童从中受益。

  为不断丰富少先队活动,我市创建扶贫关爱“小葵花”、文明交通“小斑马”、会展赛事“小蜜蜂”、生态环保“小卫士”等品牌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近200万人次。创新丰富“红领巾大讲堂”少先队品牌活动,以“十九大精神进校园”“红色基因我传承”等主题开展活动1000余场次,受益中小学生群体2万余人。开展“丝绸之路青少年风采大赛”“小小考古家”考古探索之旅、“小小志愿者”关爱行动、“小小故事家”家庭读书分享大赛等深受孩子们喜欢的活动400余场,参与少先队员达到4万余名,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记者 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