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主题活动 > 正文

合阳:趣味剪纸 带领孩子们探寻非遗魅力

时间:2020-03-19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庚子之初,疫情肆虐,新型冠状病毒牵动着国民的心。疫情当前,为了进一步让孩子们了解合阳民俗,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3月15日下午,合阳县青年志愿者协会邀请非遗传承人赵焕能老师为孩子们线上直播剪纸教程,通过知识讲解加亲身体验模式,让孩子们在特殊时期,放下手机,动手剪窗花,让他们学会用窗花装点生活,体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带来的独特魅力。

 

图片来源:合阳文明办 

  剪纸是流传很广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这种民俗艺术的产生和流传与中国农村的节日风俗有着密切关系,深受大众喜爱。课堂上,我们邀请了六位雷锋小记者,与老师共享剪纸的乐趣。孩子们在赵老师的带动下纷纷拿起剪刀开始尝试,共同研究、探索剪纸艺术,现场氛围其乐融融。

 

图片来源:合阳文明办 

  从折纸到下剪,在赵老师的带动下,一个个作品纷纷出炉,有娇艳的小红花,也有鲜红的喜字。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创作兴趣,赵老师现场剪了小老鼠和蝴蝶送给孩子们。“哇!这小老鼠跟真的一样”“我也想要那只美丽的蝴蝶”,“这个课堂真不错,让孩子们锻炼了动手能力,点赞!”看着评论区里的留言,志愿者们很是欣慰。本次趣味剪纸直播课得到了家长、孩子们的支持和赞美,共受益516人次。

 

图片来源:合阳文明办 

 

图片来源:合阳文明办 

  据了解,《青春讲堂》培训班的开展会将优质教育资源输送给少年儿童,让孩子们了解民俗,传承国学经典,亲近自然,掌握生活小窍门,拉近他们与外界距离的同时,拓展孩子们的视野,让孩子们敞开心扉,释放天性,体会社会各界的温情关怀。

 

图片来源:合阳文明办 

  赵焕能老师简介:赵焕能,女,汉族,出生1963年4月,中共党员,陕西合阳人。从艺四十多年来主创民俗传统经典图案1000多幅。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合阳纸塑窗花》代表性传承人,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三秦文化研究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