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主题活动 > 正文

碑林博物馆开展“科学少年碑林行”研学活动

时间:2020-08-28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8月21日,西安碑林博物馆开展了“科学少年碑林行”研学教育活动。此次研学教育活动,是碑林博物馆在研学教育课程开发中的一次创新与尝试。首次采用科技老师与教育员双师教学的模式,结合馆藏文物进行深入挖掘与探讨,将碑刻与古代传统科技相结合,通过小同学们的亲身体验、动手实践,激发学生的敏锐观察力和无限创造力。

  在当天的活动中,科技老师和博物馆教育员以现场教学的形式,首先结合西安碑林博物馆的孔庙建筑引导学生了解建筑构造的稳定性;从大夏石马的形态结构,讲解石材的开采原理;以景云钟引出物理学共振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同时,教师们结合《石台孝经》的特殊形制,对方形结构和梯形结构进行压力测试;通过简单机械模型,讲述《开成石经》等古代大块石材的运输过程;利用摩氏硬度计让同学们懂得如何去观察和感知碑石上的科学价值。活动中,同学们还兴致勃勃、积极参与,亲自动手体验了古代科技中的造纸术。

  又讯  8月25日,西安碑林博物馆开展了“秋约碑林 相聚七夕”中华传统节日“七夕节”主题研学教育活动。活动在“别样七夕在碑林”小课堂中拉开序幕,教育员从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讲起,描绘了古代男耕女织的田园生活画卷,介绍了“七夕节”的由来和活动风俗。七夕巧果制作环节,小朋友们选择喜欢的彩色面团和模型,自己动手制作,烘焙出香甜可口的巧果。拜魁星是“七夕节”流传已久的习俗之一,孩子们在教育员的带领下诵读诗句,祭拜魁星,祈求学业顺利。最后,孩子们走进碑林展厅,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找寻碑石中的七夕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