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主题活动 > 正文

宝鸡:让文明之花在儿童福利院绽放

时间:2020-11-30    来源:宝鸡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宝鸡市儿童福利院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是陕西省民政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专业儿童福利机构。

  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加强思想宣传工作 

  近年来,宝鸡市儿童福利院结合实际创新推出“党建+”模式,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到日常业务工作中,带动了院内整体工作全面发展。支部坚持抓党建带队伍,抓学习强素质,抓创建聚人心,严格党规党纪,明底线守规矩,从严管党,从严治院,打造了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乐于奉献、风清气正的干部职工队伍。全院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努力做好“菩萨”事业,用一流的工作作风和职业操守创造了一流的工作业绩,保障了孤弃儿童生存和发展权益。在院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院工会组织健全,每年召开职代会,工会充分发挥作用,积极组织职工文体活动,开展职工业务技能竞赛,增强了单位凝聚力。2017年,院支部党员主题日活动参加了全市“最佳党员主题日”活动评选;2019年,院工会被宝鸡市直机关工会工委授予工会工作“先进单位”。

  福利院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精神文明主题活动,全面落实《两个纲要》,参加了陕西省文明委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示活动并荣获二等奖;举办了以“欢迎来我家做客”为主题的“六一”儿童节活动,全院干部职工、儿童和社会各界人士500多人共唱《我和我的祖国》,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参加了民政部和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全省民政事业发展图片展、宝鸡市《峥嵘岁月铸辉煌,豪情奋进新时代》成就展,展示了新时代蓬勃发展的宝鸡儿童福利事业。副院长杨俊兰、爱心妈妈张亚莉、特教老师渭梅女进单位、进社区为广大群众进行了先进事迹学习宣讲,讲好身边故事,唱响民政工作最强音。同时,着力抓好院内微信、QQ群、LED屏等宣传平台和道德大讲堂宣传阵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单位、进社区、进网站。持续深入开展“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不断增强文明交通意识。积极开展公筷公勺文明餐桌行动,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2019年12月,福利院被市委网信办评为“宝鸡好网民”。

  以文化建设为亮点,提升职工综合素质 

  福利院不断创新创建模式,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创新推出“两个融合”,一方面把宝鸡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紧密融合,让周礼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于民,营造了浓厚的“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创建氛围;另一方面将单位创建活动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把“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融入到服务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扩大单位社会影响力。2019年,我院以“立魂、立德、立心”为建设目标,扎实开展了“文化建设年和创新发展年”活动,每月精心安排主题讲座和活动内容,确定院训、院景、院规、院徽、院歌,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加快推进单位文化发展,为实现儿童福利事业追赶超越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2020年,福利院着力实施“为了孩子明天更美好”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和业务能力,为提升各项工作高点起步和融合发展,建立寄养关爱机制、特殊教育机制、业务指导机制、大融合机制,着力提升业务水平;建立专业人才队伍培养机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培养一批高技能人才队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打造一支适应儿童福利工作需要的“铁军”。原院长王东鹏同志当选为陕西省第十三届党代表,杨俊兰副院长代表全市民政系统出席了陕西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李富强院长当选为渭滨区政协委员。

  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福利院抓好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积极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断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对实行集中养护的孩子,由院内护理人员加强孩子的教育;实行家庭养育的孩子,由爱心妈妈和特教老师负责日常教育工作;院内成立了心理咨询室,对自闭症孩子由专业人员开展心理辅导。根据年龄、残疾程度在院内开设残疾儿童教学科目,智力正常的儿童达到适学年龄后,根据就近原则安排其到附近社会学校就读。对于完成学业、即将踏入社会的成年孤儿,积极为他们寻找适宜岗位,帮助申请廉租房,推动其顺利在社会上自立。充分利用重要节假日,组织孩子祭扫烈士陵园、参观革命胜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组织孩子们开展联欢会、课堂主题实践活动,让孩子们接受传统文化教育;清明节组织学生前往烈士陵园,开展文明祭扫活动,缅怀革命英烈;寒暑假期间,组织学生前往农村和社区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开展网络文明活动,帮助院内未成年人掌握网络知识,创造未成年人成长的健康环境;开设了阅览室,利用读书月,积极开展“少儿书信文化活动”,组织孩子们开展读书分享活动,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文明风尚;新建了儿童室外活动中心,每年举办儿童体育运动会,增强孩子身体素质。“七一”节,充分利用院内教育资源,组织了“童心向党”教育课堂和歌咏比赛活动。在母亲节,开展“我为妈妈做点什么”感恩活动,大力弘扬良好的家风家教,树立尊老爱幼、科学教子、邻里互助的家庭文明新风。2019年,院内学生党文敏荣获宝鸡市渭滨区“美德少年”称号,福利院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以志愿服务项目为重点 ,实现活动常态化 

  福利院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设立了自愿者服务工作室,建立“社会困境儿童精准扶贫”志愿服务项目,有针对性地把孤弃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社会困境儿童作为服务重点,紧紧围绕儿童护理、医疗康复、心理疏导、特殊教育等服务内容,志愿服务队在市区开展“一对一”帮扶社会困境儿童活动,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对残疾儿童进行管护、康复、医疗、特教方面义务指导和免费服务,对留守儿童开展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点亮新年微心愿”活动,认领孤残儿童的心愿,共帮助了330多名社会困境儿童。近年来,志愿服务队帮扶建设美丽乡村2个,帮助援建农家书屋2所,帮助扶持特困户15户和困难职工10名;利用学雷锋日、植树节、献血日等节日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活动20次,坚持开展“文明交通”周末志愿岗活动100人次。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志愿活动,争做宝鸡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排头兵。2019年,宝鸡市儿童福利院志愿服务团队和“社会困境儿童精准扶贫”志愿服务项目分别被评为全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和“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以创新服务为动力,确保孤弃儿童幸福成长 

  全院干部职工始终牢记“让孤残儿童健康成长”的初心和使命,以“让躺着的孩子坐起来,让坐着的孩子站起来,让站着的孩子走起来”为服务目标,实行 “养、治、教、康、置”相结合,实行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无缝隙培育儿童成长成材“绿色通道”,积极践行“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的服务承诺,用苦干实干精神为孤弃儿童创造更多的幸福,在行业实现了“省内领先,西部一流,全国有位”。在儿童养育工作中,以集中养育和类家庭养育模式相结合,通过设立康教乐园,把康复和教育有机融合,极大地促进了孩子们健康成长。成立了13户模拟家庭,对60多名儿童实行家庭化养育,使他们充分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满足情感需求,260多名孩子先后被国内外爱心家庭收养。宝鸡养育模式受到各级民政部门的充分肯定,并向全国儿童福利机构推广;成立宝鸡儿童康复医院,为院内和社会残疾儿童开展康复服务,先后为300多名孩子实施康复训练,为180多名孤残儿童成功进行手术和矫治;成立渭滨区培智教育中心分校,为院内41名儿童注册了学籍,着力培养孩子生活技能,挖掘发展潜能,充分保障了孤弃儿童受教育权益。每年,组织一次全院职工业务技能大赛,在职工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有力地提升专业队伍建设水平。注重工作交流和培训,近年来有100多人参加了民政部组织的业务技能培训,院内工作人员实现了全员持证上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利院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维护孤弃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了“零感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民政力量。国务院、省、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继来院检查,充分肯定了福利院疫情防控工作。

  宝鸡儿童福利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为谱写新时代宝鸡儿童福利事业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良好文化条件和强大精神力量,是“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服务理念融入到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努力传递着宝鸡这座城市的文明温度、道德厚度和精神高度,为助推宝鸡“四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