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主题活动 > 正文

宝鸡金台区:法律教育 护佑成长

时间:2021-04-22    来源:宝鸡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4月16日下午,宝鸡市合力学校30余名师生受邀走进宝鸡市金台区法院,参加了“法院开放日”活动,全面深入了解人民法院工作,“零距离”感受法治文化和精神。 

  在活动现场,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柳妍首先带领师生参观了科技法庭、少年法庭以及候审室,随后向来访师生介绍了法院的工作职责及刑事审判工作开展情况,同时介绍了区法院少年法庭的职能和特色亮点,详细讲解了法庭的设置及天平、法徽、法槌、法袍所代表的意义。同学们一边参观一边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柳妍副庭长一一予以解答。同时在现场,柳妍副庭长结合审判实践中未成年犯罪中高发的盗窃、抢劫、聚众斗殴以及未成年人被侵害等典型案例,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开展普法教育,提醒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要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谨慎交友;在人身权益遭遇侵害时,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活动最后,为了让同学们可以身临其境的感受法律的神圣与威严,柳妍副庭长特地安排同学们进行角色模拟,同学们紧张又兴奋地扮演了审判长、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法警等角色。 

  参观活动结束后,带队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生动实用的法治课切实提高了大家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将今天的所学所思与其他同学们进行分享,人人争做知法、懂法、守法、遵法的新时代好青年。 

  近年来,金台区法院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扎实开展“法院开放日”“审判六进”等法治活动,认真践行司法为民、积极服务辖区群众,受到各方一致好评。今后,区法院将以此次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延伸司法服务职能,加大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和保护,积极促进平安校园、平安金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