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主题活动 > 正文

同上一节思政课 西安市未央区思政课的N种打开方式

时间:2021-05-08    来源:未央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李 婷

  2021年,西安市未央区教育局贯彻落实西安市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决策部署,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主线,以开好“大思政课”、打磨“学科思政”系列思政金课、梯队建设助力思政教师成长等特色活动为抓手,突出打造“让思政课成为越听越想听、越听越有用的关键课程”未央思政课品牌,持续推进全区思政课大练兵和思政课创优行动,推动形成独具特色的未央思政课程。

  近日,未央区教育局举办思政课创优行动推进会。会上,各名校校长逐一汇报了思政课创优行动的亮点工作,展现了未央思政课的特色风貌。

  讲武殿小学

  讲武殿小学紧邻汉文化图腾未央宫旁,在开足开齐《道德与法制》课程的基础上,学校充分利用“汉族 汉字 汉文化”这一博大精深的文化资源场,打造出属于讲武气质的思政课堂。

  学校一方面抓住汉文化这一内容核心着力点,把“汉文化课程”融入到思政课程体系之中,让师生们在感受汉代历史辉煌的同时,增强研究中国历史的热情以及在遗址区工作与学习的激情。另一方面,把汉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融合起来,在校园建设中彰显思政元素,让学生在校园里随时、随地、随处接受思政教育的熏陶。

  

讲武殿小学师生在汉文苑开展体验式思政课

  此外讲武殿小学还通过开展“我为红领巾添光彩”“歌唱红色歌曲”、少先队“六知”“六会”知识竞赛、重温入队誓词等活动,激励学生爱党、爱国,听党话、跟党走,让思政教育对学生真正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三星小学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培养爱国主义情操是三星小学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将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融入思政课教育中,以此培养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操是三星小学思政课教育的有效实践。近年来,学校突出国学教育,组织学生开展了国学诵读、诗词大赛、国学大会等系列活动,让学生在诵读中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领悟传统文化中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传统美德。

  今年,为了让三星学子“彬彬有礼在校园”,学校在一、二年级开设了礼仪课。礼仪课以《弟子规》为蓝本,通过讲故事、游戏互动、绘画拼图、礼仪儿歌、角色扮演、情景剧表演、弟子规功夫操、礼仪操、头脑风暴等形式,把中国传统礼仪和现代生活礼仪相结合,把礼仪知识灵活融入互动课堂中,让同学们在寓教于乐中快乐学习,于润物细无声中将礼仪文明的种子播种在同学们的心田。

  

三星小学一年级学生在上礼仪课

  通过礼仪课的学习,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将礼仪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真正做到了彬彬有礼、自信大方,学会了如何尊重他人、尊老爱幼,懂得了在学校、家庭、社会中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学生,从自身的行为到公共场合的礼仪,都变得更加优雅、自信、自律、得体。

  陕西师范大学凤凰城小学

  陕西师范大学凤凰城小学以“全方位立德树人、全学科思政教育”为指导思想,积极把思政教学融入“传统文化教学”和“全学科教学”,创新开发思政课程,推动学校思政教育先行一步。

  

陕西师范大学凤凰城小学植美园一角

  把传统文化中的思想美德和思政课的教学完美融合在一起,推出特色国学思政课。创新开展家长思政课,整合家长进课堂传统活动,让各行各业的家长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每月每班推选一位家长为本班学生上一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以校公众号“凤凰空中书苑”为平台,开展“红领巾空中书苑”活动,进行少先队知识和时事政治教育,让队员们通过空中书院的空中思政课,接受到各种各样的思政教育;学校特别重视校园文化对学生的薰习浸染,在办公区域、教学楼悬挂中外教育家名言名句书法作品、唐诗宋词名篇及诗人介绍、英模介绍、诗经诗句图画、中国古今艺术家科学家介绍等,在无声思政课上,让学生受到传统文化的薰习浸染润泽。专门开辟一亩多地的劳动种植技能实践基地——植美园,鼓励学生种植蔬菜瓜果,从劳动中感受劳动的乐趣、意义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