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主题活动 > 正文

新校启航+“双减”落地 不一样的新学年 不一般的新气象

时间:2021-09-01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新落成的莲湖第一学校。(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冯炜 摄)

8月28日,莲湖区远东一小迎来一张张新面孔,一年级小朋友们开启了快乐的小学生活。(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郝钟毓 摄)

  “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暑假,国家发布了‘双减’政策,我们家长看到了中国教育的新希望。这也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新学期,因为‘双减’政策开始实施,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将发生很大变化,让人充满了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市民翟小刚感慨地说。

  9月1日将迎来新学年,西安市许多家长和学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期盼这个新学年的到来,因为一切都是崭新的,新的开始,新的希望。

  新校园:孩子们的梦想将从这里起飞 

  “我的心情很激动!以前只知道这是一所新建学校,没想到这么漂亮,功能这么齐备,美得超乎想象。”8月31日上午,莲湖第一学校举行落成揭牌仪式。学生家长樊新兵在参观完新校园后由衷盛赞说:“孩子能在这么好的学校上学,真是太幸福了!”

  莲湖第一学校是莲湖区委、区政府投资3.1亿元,高规格新建的一所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是该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中最重要的一个新建学校项目。学校占地54亩,建筑面积4万余平方米,有功能齐全的各类部室22个,设小学36个班、中学24个班,可容纳学生2820名。

  更让家长们高兴的是,该校已被纳入庆安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按照紧密型“名校+”模式,由“名校”庆安初中校长李冰担任莲湖第一学校校长,实行“一长多校”管理,并为学校配备了强有力的领导班子集体。学校实行“区管校聘”,加大区域内教师选派交流,为学校配齐配足教师,其中省、市、区级骨干教师达到11名。该校还与铁一中组建了跨区域“名校+”教育联合体,积极回应群众对优质教育品牌的迫切需求。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西安市将有126所新建、改扩建学校建成投用,包括曲江第一学校、新城区后宰门小学幸福校区、碑林区铁五小学、西安市第62中学、灞桥区庆华中学等。许多家长表示,新变化带来了新希望。在这些或崭新的、或焕然一新的校园里,孩子们的梦想,将从这里起飞。

  新服务:让课后两小时五彩缤纷 

  伴随着“双减”政策落地,自9月1日起,我市将实现课后服务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孩子年龄小,放学时间早,接送孩子成了家里的大难题,课后服务的推出,可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它不仅是时间上的延长,更重要的是,孩子在学校完成作业更有助于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曲江六小学生阴炫如的妈妈对课后服务非常欢迎。

  曲江十三小学生苟婧颖的爸爸认为,在课后服务时间里,老师进行作业辅导,能让孩子当天学的知识更好地消化和巩固,而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也让孩子们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据介绍,该校充分挖掘社会资源,聘任具备资质的专业人士加入课后服务队伍,社团活动每周都有不同的主题,扎染坊、课本剧表演、小法庭、创意美术、葫芦丝等26个特色社团课程精彩纷呈,帮助每个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自己的特长。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以来,西安市全面推进课后服务工作,截至7月初,全市已有1080所中小学校实施了课后服务,占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77.36%;参与学生45.26万人,占义务教育学生总数的43.9%。

  9月开学后,全市中小学将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两小时,其中1个小时指导学生完成作业,推行小学生作业不离校、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作业;后续时间,可以组织学生开展体育锻炼、阅读、特长培养等集体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新期待:人格健全、全面发展的孩子越来越多 

  “就在不久前,我还是‘鸡娃’大军中的一个,周末不是带娃上补习班,就是在去补习班的路上。这一个多月来,我仔细研究了‘双减’政策,看了很多新闻报道,也和身边懂教育、把孩子培养得很出色的家长进行了交流,如今,我改变了教育理念。”碑林区小雁塔小学学生家长罗先生说。

  罗先生告诉记者,国家出台“双减”政策用心良苦。从短期说,是减轻孩子、家长的负担;从长远看,是对国家战略规划人才需求的呼应,利国利民。“我儿子每学期都超前学习下学期的知识,但这样揠苗助长的方式非但没有让孩子的成绩拔尖,反而扼杀了他的学习兴趣,我总在‘鸡娃’大军的裹挟中不能自拔。‘双减’政策出台后,我明白了,只有遵循教育规律,根据孩子的认知能力,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把路走稳走实。”

  “天下苦‘教育内卷’久已。”新城区后宰门小学学生家长陈先生说,人的一生十分漫长,会遇到很多复杂、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能否解决、如何解决,取决于核心素养。过去,过多的校外培训侵占了孩子们大量的课余时间,孩子和家长都感到身心俱疲。“双减”政策的出台让家长们看到了希望,而学校的课后服务项目也给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更好地锻炼和发展特长提供了沃土。家长也应在孩子放学后、假期里投入更多的教育和陪伴时间,科学引导,多带孩子参加社会活动,这样更有利于核心素养的养成。

  “希望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人格健全、全面发展的孩子会越来越多。这是家长期待、社会期待,也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陈先生说。(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