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未成年人 > 主题活动 > 正文

神木店塔镇: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时间:2021-11-04    来源:文明神木    责任编辑:李 婷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既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店塔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大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让文明如同春雨滋润新苗,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镇村两级联动,奏响组织部署“前奏曲”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创文的一项基础工作,店塔镇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坚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全国文明村镇”创建的一项首要工作来抓,成立了店塔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主抓,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该项工作,对未成年人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事项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明确未成年人教育工作主体责任。同时,充分发挥村、社区基层组织的前沿阵地作用,在12个行政村抓宣传、抓阵地、抓活动,形成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真正把未成年人教育的各项工作管具体、管到位、管彻底。

  志愿成员出动,奏响思想建设“交响曲”

  店塔镇始终坚持“防重于治”的创文理念,全面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充分利用“六一儿童节”“教师节”等重要节日,开展“未成年人普法”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等活动。今年以来,共计发放未成年人宣传资料4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34条、举办挂图巡展1次、开展法律顾问10余次,宣传教育未成年2700余人,切实提高了未成年人知法、懂法、敬法的意识。店塔镇每年开展“最美店塔人”“四有教师”表彰大会,2021年累计表彰46名教师、9名学生,鼓励广大教育工作者要以言传道、以行垂范,勉励优秀学生代表全面发展,大力弘扬“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开展未成年人社会关爱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生活救助”帮扶经济困难学生42名,举办“寒冬送温暖,真情暖童心”活动、“情暖童心,为爱前行”爱心助学捐赠活动、“我们的节日·中秋节”志愿服务活动,共计慰问131人次贫困留守儿童,加大了对困境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关爱力度。

  净化成长环境构筑青少年身心安全“堡垒”

  规范网吧管理、开展食品安全“希望行动”、整治校园周边环境……近年来,店塔镇多次重拳出击,净化成长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绿色“保护伞”,对各类文化娱乐场所进行检查,严查严处违规接收未成年人上网、打游戏的经营场所,严禁校园周边200米内开设歌舞厅、游戏厅等娱乐场所。同时,店塔镇还将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先后建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有针对性地开展未成年人个体咨询,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帮助未成年人了解心理基本常识,增强心理调适能力。

  少年强,则城市强;少年文明,则城市文明。下一步,店塔镇将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务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统筹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成果,努力开创店塔创文工作新局面,力争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神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燕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