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群播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群播报 > 正文

百城千景在行动 文明旅游为美丽陕西加分 文明言行举止为游客加分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何琦  时间:2019-07-29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了“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的活动,陕西省也出台了《陕西省2019年文明旅游工作方案》和《陕西省“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百城千景在行动”活动方案》,将大力宣传推广文明旅游,共建文明美丽陕西。

  文明旅游

  旅途中最美的风景

  随着新《旅游法》《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旅行社行前说明服务规范》等政策的出台,近年来我国公众文明素养得到了很大提升。《2018中国出境游游客文明形象年度调查报告》显示,国外民众对中国游客文明素质的打分(10分制)由2016年的5.2分上升到2018年的6.02分。62.5%的国外受访者表示“非常欢迎”或“比较欢迎”中国游客来本国旅游。可见,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中国游客的素质都在稳步提高,并且中国游客也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欢迎。

  但不可否认的是,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和现象仍时有发生。2018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一批不文明旅游行为记录,3名游客被列入“黑名单”。例如,湖北游客彭某在大理游玩的过程中用儿童玩具击伤红嘴鸥,有损中国游客的文明形象。根据相关规定,这3名游客被纳入旅游不文明游客记录。截至目前,共有数十人被纳入旅游“黑名单”。

  文明旅游,还需政府和大众共同努力,共树新风。

  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

  宣传活动深入人心

  为宣传推广文明旅游,今年6月、7月,陕西省先后两次举办安全文明出境游宣传活动,号召游客以文明的言行举止为自己加分,为中国添彩。同时,陕西省各大景区也相继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活动,共同营造抵制不文明旅游行为的良好氛围。

  来自宁夏的游客董先生说:“来西安旅游,感受最深的是过马路时出租车、私家车、大巴车等各种车辆都自觉减慢速度等待行人先行通过,让我感到西安这个城市文明之风的盛行,这里不愧为国际化大都市。” 西安推行的“车让人·人守规”交通规则从2017年5月实行以来,目前已蔚然成风,大多车辆都能做到礼让行人,虽然是一个小小的举动,但让人感受到一个城市文明的风尚和人与人之间相互礼让关怀的温暖。记者注意到,大多车辆都能很好地执行车让人的规则,许多行人在过马路时会加快脚步通过,一些老人、小孩还会向礼让的司机弯腰敬礼,这一幕幕情景让人十分感动。一个城市的文明风范正是从现实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体现出来的。“车让人·人守规”交通规则的实施,使西安城市交通秩序得到显著改观,城市形象得到大幅提升,在全省、全国产生了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

  作为一个国际旅游城市,西安各大景区也在文明旅游的倡导中积极发挥作用。7月19日,记者来到小雁塔景区,景区内景色清幽,绿意盎然,环境整洁有序,游人络绎不绝。记者在景区内走了一大圈,没有在地面上发现任何垃圾纸屑。记者注意到,在景区的一处空地上摆放着垃圾分类宣传展板,有不少游客驻足观看。工作人员通过分发宣传单、现场讲解等方式,宣传垃圾分类的益处,为游客详细讲解四色垃圾分类法和垃圾的正确投放、垃圾袋的使用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分类小知识,游客对垃圾分类纷纷表示支持。

  据曲江新区管委会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他们一直坚持在五一、十一等节假日举办曲江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活动,倡导市民游客文明旅游,从我做起,共传递,齐劝导,带动社会同参与,为营造文明的社会环境持续发力,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华清宫景区则通过开展垃圾换水、青年团员助力公益等活动,引导游客以实际行动宣传低碳、环保、节能、健康的绿色、文明出行方式。“通过一瓶水的‘小奖励’,既培养了孩子文明旅游的好习惯,也给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环保课。”来自四川的游客黄先生说。

  文明旅游

  百城千景在行动

  刚刚出台的《陕西省2019年文明旅游工作方案》中提出2019年文明旅游工作主题是“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出行有礼”和“文明出行,安全回家”。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包括:教育引导游客遵守境内外旅游目的地法律法规;教育引导游客了解并尊重旅游目的地风俗习惯;教育引导游客遵守社会公德,保护野生动植物,爱护水体环境。方案要求各大旅行社要重点抓好出境游团队文明引导工作,严格落实行前说明会制度,落实导游领队业务工作与文明督导一岗双责,切实抓好旅游行程各环节文明引导,及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提醒制止,积极推行文明督导员做法,对影响恶劣的旅游不文明事件要倒查追责。

  记者了解到,陕西省“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百城千景在行动”活动将发动全省各市区及各A级旅游景区,大力宣传文明旅游知识,普及文明旅游理念常识,提高旅游者文明出游意识,同时鼓励各市区和A级旅游景区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创新实践,丰富文明旅游宣传形式和载体,进一步提升A级旅游景区等旅游场所服务和管理水平,营造文明旅游氛围。 活动要求文物文化类景区重点引导游客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不攀爬触摸文物,拍照摄像遵守规定;自然生态类景区重点引导游客不踩踏绿地,不摘折花木,不追捉、投打、乱喂动物;其中涉水景区重点引导游客保护水体环境,不乱扔废弃物;主题公园类景区重点引导游客不喧哗吵闹,有序排队遵守秩序等。

  届时,陕西省还将组织举办“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百城千景在行动宣传图片、短视频征集活动”,开展“‘文明游 我最美’景点打卡活动”,各地各景区将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开展“垃圾换礼品”等活动。7月,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将面向全行业部署开展“2019文明游客、文明督导员”先进事迹征集展示活动。(陕西日报 记者 李卫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