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群播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群播报 > 正文

陕西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近60万名高三初三学生即将开学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时间:2020-03-20

  3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26场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省气象局、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主持。

  发挥统一战线优势 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疫情发生后,全省2330多名党外医护人员响应号召、闻令而动,战斗在抗疫主战场,积极参与发热门诊、隔离诊治病区以及重点人群防控和重点场所检查等工作;29名民主党派医护人员不畏风险、主动请战,驰援湖北;全省3120名律师、630名心理咨询师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专业特长,为疫情防控提供多种服务和援助。全省统一战线各领域共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约7.46亿元。

  全省统一战线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突发点和风险点开展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累计提出意见建议660多篇,其中100多篇得到领导批示和采纳,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有效决策提供了参考。

  针对目前疫情形势,省委统战部将通过省欧美同学会、陕西海外联谊会等统战社团,引导海外侨胞和海外留学人员,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向好态势,严格落实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

  省委统战部还将引导党外人士会员企业、民营企业着力破解用工不足、供应链不全、市场销路不畅等问题,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着力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提高复工复产效率,力争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万企帮万村”等工作。

  校园防控疫情有序推进

  3月30日,全省将有24.16万名高三学生开学;4月7日,35.46万名初三学生和5.83万名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班学生将步入校园;中小学校其他年级和幼儿园晚于初三年级开学;高等学校开学时间综合全国各省疫情防控情况后另行确定。

  省教育厅负责人介绍,陕西本地已连续28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基本达到了教育部要求的“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学校具备基本防控条件、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到切实保障”的三个开学条件,由此确定了分批分层错时错峰开学的时间。

  省教育厅将利用开学前的窗口期,指导各地各校继续做好全体师生员工全程摸排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及时组织对学校卫生管理人员、校医、保健教师等疫情防控人员的业务培训,督促各地各校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等工作。

  省教育厅要求各校,开学后严格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坚持工勤人员每日晨检和餐前检查,确保食品来源正规,加强餐具的清洁消毒,有条件的学校可采取盒饭配餐、错峰领餐、分散就餐等方式,减少接触和人员聚集;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配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校园周边餐饮企业、“小饭桌”“托管班”等托管服务机构进行严格监管,确保学生就餐安全;疫情解除前,不组织大型室内报告会和聚集活动。

  关于高考时间,教育部正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和各省(区、市)包括考生代表和考生家长的意见,近期将作出决定。高考时间确定后,我省将相应确定中考时间,并及时提前向社会公告。

  人工影响天气助力春耕和复工复产

  省气象局负责人介绍,冬季以来,我省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陕北和关中大部偏高1~2℃,陕南偏高1℃左右;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全省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普遍偏高。预计3月26日至28日全省日平均气温下降8~10℃,可能会对我省经济林果及冬小麦造成一定影响。据预测,今年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区域性、阶段性的旱涝灾害较明显,各地遭遇突发性强对流天气的可能性更大。

  面对今年复杂严峻的气候形势,气象部门扎实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全省计划租用2架作业飞机、安排800余套地面作业装备开展人影作业。重点加强陕北生态脆弱区、关中粮食主产区和陕南特色农业种植区等重点区域飞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力度。围绕秦岭和黄河流域(陕西段)生态保护需求,制定了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雪)作业计划。根据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要求,加强以改善空气质量为目的的人影科学外场试验。预计全年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及影响面积不少于18万平方公里,防雹保护面积不少于4万平方公里。

  省气象局在“3·23”世界气象日活动方案中,安排了对春耕生产进行培训和互动问答,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

  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持和指导

  3月19日,省工商联举办以“对冲疫情影响,助力民企发展”为主题的省政府部门与民营企业季度恳谈会,听取并解答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推动各项复工复产和扶持政策落地。今后,省工商联将每季度举办不同主题的恳谈会。

  省工商联还将汇编中央、我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掌握政策,指导企业发展;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调研,登门向广大民营企业宣讲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措施;协调各有关方面落实税费减免、审批简化、融资纾困、生产要素配置等方面的措施;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商事调解的功能,提早预测可能出现的合同纠纷、税贷逾期等涉法涉诉问题,主动为民营企业开展贴心服务。(记者 刘居星)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