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群播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群播报 > 正文

陕西省职工书屋建设呈遍地开花态势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时间:2021-01-06

  2020年12月29日,下班后躺在温暖的宿舍里,中建一局三公司西北分公司高新苏宁广场项目部木工蒋华用手机对着床头扫了扫二维码,耳边立刻响起悦耳的读书声。

  今年以来,为方便职工读书学习,该公司工会依托项目部职工书屋,建设“有声图书馆”,让职工无论在哪,扫码就能随时随地读书学习。

  和蒋华一起在项目工地工作的农民工温少泉说:“职工书屋是职工成才成长的‘加油站’。” 项目经理王兴武说:“新一代农民工对技术的渴求更强烈,更注重学习和技能提升。”

  去年以来,为着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陕西各级工会精心打造职工书屋,实施职工书屋“百千万”提质工程,即建设百家开放式职工书屋、培育千个职工读书组织、开展万场职工读书活动。

  省总工会对每家开放式职工书屋配送价值3000元的书籍,同时从100家开放式职工书屋中评选出10家省级开放式职工书屋示范点,给予每家5000元专项补助资金,对符合要求和条件的职工读书活动项目将给予500元至1000元专项补助。西安、榆林等市总工会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的方案。

  西安曲江新区税务局职工书屋除了藏书区、阅读区,还有茶水区。该局先后投资80万元,建成总面积186平方米、藏书6383册的智能化自助职工书屋,为干部职工24小时提供服务。该局工会主席马怀云说:“我们职工书屋之所以办得好,得益于上级工会给予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在各级工会政策和资金支持下,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二〇五所社区职工书屋依托线上加线下的互通模式,建设起符合社区职工居民学习提高的知识平台、互动平台和实践平台。

  目前,陕西职工书屋已基本覆盖企事业单位、机关社区,共建成全国总工会命名的职工书屋371家、陕西省职工书屋示范点407家,职工书屋建设呈现遍地开花态势。

  石羊集团工会副主席傅巧艳说:“我们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小企业,发展壮大为年纳税2.16亿元的陕西民营企业50强,与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密不可分。”从2006年起,该集团每年投入200万元,建设职工书屋,鼓励员工参加MBA和EMBA培训,职工书屋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记者 郭军 通讯员 阎瑞先)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