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西安市未央区突出“五个靠前”助推文明创建取得实效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时间:2020-09-02

  2020年是精神文明建设年,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复审的攻坚年,今年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未央区积极部署工作、紧盯目标任务,坚持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两手抓、两不误”,及早行动、周密协同、狠抓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主要突出“五个靠前”。

  组织领导有力,统筹谋划靠前

  未央区率先在全市召开文明创建工作专题会,对创文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对照180条创文测评标准和迎十四运文明提升“六定”方案四大类11项任务,制定了详细的落实方案,健全区级领导分片包抓和值班值守制度。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创文工作,安排部署整改任务,每周召开创文工作调度会形成常态,“书记区长齐上阵”被市委宣传部领导表扬点赞。先后针对目标责任、资料申报、公益广告宣传、整改提升等工作组织召开了13次创文专题会议,通过清单式管理,有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区委主要领导走入群众家中,拉开全“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活动的序幕,各级领导、全体机关干部走进社区入户开展宣传宣讲,解决群众诉求,累计深入社区小区578个,入户走访195850户,发放资料30余万份,全面提升创文知晓率和满意度。

  创新开展活动,宣传引导靠前

  西安市委文明办把首场全市宣传示范活动交由未央承办,7家文明单位、11个志愿服务组织、2位“陕西好人”共同参与全市“迎接全运盛会,共建文明西安”宣传示范活动,掀起了文明创建的热潮。先后开展了“爱未央——民之所思、我之所行”“迎接全运盛会、扮靓美丽未央”“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单位齐参与”“争做文明好市民、共创文明我的城等系列活动成效明显,叫响了未央品牌。“听民声解民忧”“争做文明好市民、共创文明我的城同时开展“车让人,人守规”、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弘扬文明新风行动75场。在“学习强国”“人民网”“陕西日报”等媒体刊播报道,形成良好的宣传效应。

  打造样板典型,示范引领靠前

  未央区积极探索建立了社区创建“131”工作机制,将创文实地测评点位分为ABC三个等次,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分类提升。全市选取了5个示范社区 1个农贸市场作为创建先进典型。4月24日,未央承办全市首场社区文明创建观摩会并介绍了创建经验。该区紧扣创建指标,对汉城湖景区进行创文品质提升。5月21日,在汉城湖举办全市景区景点创建工作观摩会,该区在氛围营造、文明提示、志愿服务等方面可学习、可复制的创建经验在全市推广。随后,组织区级社区、农贸市场、宾馆饭店、商场超市、中小学校文明创建观摩会5场,各街道组织社区观摩会10场,以典型示范带动全区文明创建整体提升,形成“互学、互比、互帮的创建氛围”。

  凝聚文明能量,志愿服务靠前

  直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以志愿服务行动引领文明风尚。4月2日,未央区制定印发《爱未央——十项志愿服务活动》”方案激发全区433个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创建的活力。“周末哪里去”“关爱空巢老人”“环境卫生大清理”等系列志愿服务行动已常态化开展47次,形成未央长效志愿服务特色。未央“小蜜蜂”在省委文明办组织的“抗击新冠肺炎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中排名第一,被市委组织部作为基层创造的先进典型经验在全市推广。

  强化督导检查,整治提升靠前

  未央区建立创文包抓方案,区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督导检查创文工作,协调解决存在问题,了解到群众关心关切的连心路问题,现场安排,大明宫街办、城管局、住建局迅速行动,当天打通了让群众“窝心”十几年的连心路,被西安发布、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报道。区创文办印发《未央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督导检查实施方案》,区级领导深入包抓的点位查问题、促整改,7个专项督导组整治行业短板,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对313个点位拟建立“一点一清单”,实行“红黄蓝牌”机制,进一步夯实督导检查责任。策划拍摄制作6期创文督导专题片,召开联席会议,曝光存在问题,全力推动工作落实。

  深入开展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活动。未央区广泛动员全体区级领导包抓到街道社区,围绕群众最关系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三公开”区级十项重点建设项目和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工作,结合迎十四运城市精细化管理,入户开展宣传宣讲,解决群众诉求,补齐民生短板。截至目前,累计深入社区小区580个,入户走访195850户,发放资料20余万份。(王琛)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