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扶风多种方式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时间:2019-04-0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清明节前夕,在扶风县文明办的倡导下,团县委、县卫健局、电力公司、信用联社、扶风初中等多家单位通过网上网下形式多样的祭奠活动缅怀先烈、追思先辈、寄托哀思。

  一是倡导文明过节。扶风县文明办提前安排部署,通过下发文件、通知、倡议书等形式,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中倡导推行“鲜花换冥币”“树苗换冥币”“网上祭祀”、手机短信祭祀、网上扫墓、家庭追思会等新型祭祀方式,树立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县卫健局等单位立足岗位开展“文明祭祀 感恩清明”主题活动,号召干部职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讲文明、树新风、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

  二是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县文明办联合县教体局在全县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中国文明网、陕西文明网、宝鸡文明网等途径,积极组织未成年人在网上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扶风小学、天度中心小学等文明校园和乡村学校少年宫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动员师生利用信息技术课,班会课等登陆文明网积极开展网上祭奠活动。清明节期间,各学校还通过主题演讲、升国旗仪式、校园广播、校报,手抄报、经典诵读等形式充分挖掘节日内涵,引导未成年人缅怀先辈、学会感恩,铭记责任、向往未来,为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学习。同时,全县各单位纷纷利用文明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入到网上祭英烈活动中来,用文明、健康、节俭的方式表达对先烈的哀思和敬仰。

  三是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团县委、县电力公司、信用联社、扶风初中等单位联合前往扶风烈士纪念园开展清明祭奠活动。祭扫仪式上,大家通过默哀、鞠躬、敬献鲜花、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等方式以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感恩怀念。并现场擦拭烈士墓碑、培土和清理杂草,回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决心发扬先烈遗志,立足本职,甘于吃苦,甘于奉献,力争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据悉,连年来,扶风县将“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作为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移风易俗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引导和加强干部群众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快建设“一地三县”,扎实写好新时代扶风追赶超越新篇章助力加速、贡献力量!(韩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