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延安:23所红军小学广泛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时间:2019-04-10    来源:延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近日,中国少年先锋队入队誓词在延安革命老区红军小学的孩子们口中嘹亮呼喊。

  4月2日,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中国工农红军延安红二十六军红军小学组织全体师生徒步前往“四·八”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在毛主席亲笔题写的“为人民而死 虽死犹荣”纪念碑前,全体师生庄严肃立,向革命先烈默哀致敬,书法社团的孩子现场书写挽联,表哀思,立志向,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并特别邀请老红军张洪山和孙栓胡为队员代表传递党旗,让红色旗帜代代相传。

  “祭奠英烈让我深切认识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责任心。今后,我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中国工农红军延安红二十六军红军小学学生马若桐说。

  中国工农红军延安红二十六军红军小学开展的祭扫活动只是全市红军小学清明祭扫英烈的一个缩影。在延安这块红色热土上,延安直罗烈士陵园、刘志丹烈士陵园、子长革命烈士纪念馆、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碑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长眠着许多为“红色信仰”而牺牲的民族英雄,长期以来,延安市红军小学充分利用这些红色教育资源,把清明扫墓和祭奠活动当成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的课堂。

  刘志丹红军小学坐落于刘志丹将军故里志丹县,志丹县的刘志丹烈士陵园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之一。4月3日,刘志丹红军小学的六年级全体师生聚集在刘志丹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通过向烈士纪念碑默哀致敬,向刘志丹将军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

  刘志丹红军小学校长李良洲说:“刘志丹将军为了劳苦大众过上幸福生活、为了新中国成立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作为刘志丹红军小学的师生,讲好刘志丹故事、学习刘志丹精神、争做刘志丹传人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职责。”

  红旗飞卷革命志,鲜花朵朵寄哀思。同样开展祭扫活动的还有杨家岭红军小学。

  为了让每个学生都成为红军精神的学习人、继承人,杨家岭红军小学组织学生开展清明“缅怀革命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红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引导学生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朗诵红色诗歌等形式铭记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同时,开展“四·八”烈士陵园祭扫活动,立志沿着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把红色基因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值得一提的是,该校还组织学生家长开展“网上祭奠”活动,以身传教,做好孩子传承红色基因的榜样。

  “开展红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是我们传承红色基因的一次生动实践,就是想让孩子们能够牢记革命历史,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征程上,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杨家岭红军小学大队辅导员杨莉莉说。

  巍巍延安,红色热土。据悉,清明时节,延安市23所红军小学分别以各种形式开展了祭扫活动,以此缅怀先烈的革命业绩,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让革命精神扎根心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延安日报 记者 延 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