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

牵手旅行 唐宫婚典 城墙夜跑

时间:2019-08-08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跑友们在西安古城墙上夜跑。(首席记者 李明 摄)

  西安上榜七夕十大旅游目的地城市

  中国浪漫的传统佳节七夕节来了。在这个牛郎织女相会的时节,中国人又会怎样庆祝?一份最新的报告数据显示,七夕节作为“中国情人节”,刺激了中国情侣与单身人士的消费,西安作为热门旅游城市再次上榜全国十大目的地城市。

  “七夕”来临,哪些城市的单身人士更愿意选择出游?据携程数据显示,七夕独自旅行十大热门城市,西安排第三。在国内目的地选择上,单身独自出行的人士更倾向于前往大都市,而情侣更愿意去游山玩水。从携程度假线路的订单看,一个人出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城市是上海、北京、西安、广州、杭州、重庆、成都、珠海、深圳、三亚。携程旅游大数据同时显示,最受情侣青睐的十大目的地是昆明、丽江、三亚、北京、成都、张家界、桂林、重庆、西宁、西安。

  七夕节旅游,携程度假产品的订单数据显示,单身者选择在七夕节出门旅游的比例比去年增长了48%。携程旅游专家分析,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不结婚、晚结婚,选择独自旅行的人群比例会越来越大。

  在年龄方面,携程数据显示90后和80后还是独自一人旅游的主体,各占30%。但50后与60后的银发一族也加入独自旅游的队伍,有更多的时间,也更愿意花钱自己出行,人均分别消费3222元和2499元。(记者 张杨)

   

来自不同行业的77对模范夫妇亲历唐宫婚典,游览盛唐皇家园林。(记者 王旭东 摄)

  体验大唐婚典  见证幸福时刻

  8月7日,西安市“我们的节日·七夕”示范活动——“不‘七’而遇 与君朝‘夕’”第十一届中华七夕情人节在华清宫景区举行。独具盛唐文化特色的大唐婚典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不同行业和领域的77对情侣及万余名游客积极参与,在爱情文化圣地华清宫度过了一个古典浪漫的七夕情人节。

  消防战士、警察、白衣天使、扶贫工作者、交通驾驶员……8月7日上午,来自不同行业和领域的77对模范夫妇,亲历雍容华贵的唐宫婚典、体验壮观尊贵的大唐迎宾、游览风景旖旎的盛唐皇家园林。根据传统唐代婚俗,爱侣们携手跨火盆、过马鞍、结发同心、行同牢礼、拜天地,在唐宫婚典中体验幸福、盟誓圆梦。共同完成“同甘共苦”“一吻免邮”“爱的告白”等多个互动小游戏,让爱侣们在游戏中加深彼此感情,在互动中感受彼此默契。来自西安消防支队的江永木告诉工作人员:“特别感谢华清宫举办的这次活动,因为工作的原因,平时陪伴妻子的时间很少,这一次可以放下工作,用中国传统的方式陪伴妻子度过七夕节日,真的很高兴。”

传统互动游戏“穿针引线”现场。(记者 郝钟毓 摄)

  放灯许愿  比拼传统技艺

  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 8月7日晚,一场汉式七夕节活动亮相汉城湖畔,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其中,共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的魅力。本次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市水务局、未央区委宣传部主办。

  夜幕降临,以黑红两色为主色调的大风阁被霓虹灯妆点,在黛青色天空的衬托下显得格外气势恢宏,汉城湖水碧波荡漾,一场诵读会精彩上演。《但愿人长久》《人生若只如初见》《致橡树》……一段段经典诵读,引得现场观众思绪万千。作为全市的“我们的节日·七夕”示范活动,此次活动以“诵读七夕”为切入点,市水务局单位职工以历代名人经典爱情诗篇、千古流传的爱情故事、家庭和睦的感人故事为内容,进行“中华经典诵读”,引导人们传承中华情爱文明,讴歌纯洁爱情、诠释爱情真谛,续写高尚纯洁、忠贞不渝的爱情新故事。

  除了经典诵读,在活动现场主办方还根据七夕乞巧习俗和景区特有汉代服饰礼仪资源,展开“游艺七夕·传统技艺大比拼”“情定七夕·华夏传统汉婚礼”“韵奏七夕·丝路鸣乐古筝曲”“舞动七夕·传统汉代乐舞秀”“相约七夕·汉城湖畔放花灯”环节,用技艺比拼、汉婚展示、舞乐表演、放灯许愿等多种方式展现爱情的浪漫,颂扬忠贞之礼。“原来七夕有这么多传统文化和节目,内容太丰富,让我们能够从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永恒魅力,启迪心灵,受到洗礼。”市民惠芸告诉记者。(记者 闫珅 实习生 梁婷)

 8月7日,由市委文明办、未央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等单位举办的“我们的节日 爱在七夕”传统文化活动,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少阳院遗址举行。 活动以“社会和谐、家庭和睦、爱情忠贞”为主题,邀请10组“最美家庭”“文明家庭”代表和60余名青年朋友一同分享积极向上的好家风、好家训,引导广大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记者 冯炜 实习生 董智霖 摄)

  莲湖区市民中心为新人奉上大礼包

  莲开并蒂结两颗真心,书香满屋迎一对佳人,8月7日,是中国传统的七夕佳节,作为莲湖区市民中心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长安·莲书馆经过前期精心策划,特别推出“一见倾心 七夕有你”活动。

  7日一早,记者来到莲湖区市民中心,已有不少幸福的情侣在莲湖区市民中心领证,脸上洋溢着甜甜的笑容。与往年不同,今年窗口并没有排起长队,很多新婚夫妇在婚姻登记自助机前轻松操作。没有繁琐的填表流程,只需要把两个人的身份证在婚姻登记自助打印机上一扫,包含个人信息的表格就自动打印出来。“直接到窗口确认信息、签字按手印就可以了,省却了以往群众手写填表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工作人员介绍,同时,也有不少人通过提前预约、错时领证免去了排队之苦。

  更令人惊喜的是,七夕当天,长安·莲书馆(市民中心店)举办了“一见倾心 七夕有你”特别活动,为新人奉上四重大礼包,新人可持结婚证领取精美礼品。电影票、精美玩偶、果汁饮料、免费打印甜蜜照片,为新人送上了贴心的祝福。“经过前期精心筹备,我们准备了四重大礼包,每对新人持结婚证就可领取一份礼品。截至下午5时,我们共办理结婚证132张,长安·莲书馆赠送出清凉饮料286瓶,精美玩偶118只,电影票160张,甜蜜照片56张。”长安·莲书馆工作人员说道。

 美国学生跟着非遗传承人学习捏泥人。 (记者 杨力 摄)

  2019西安城墙夜跑训练营启动

  8月7日晚,西安古城墙上,由西安城墙管委会主办的“乐跑城墙·悦动青春”2019西安城墙夜跑训练营(第五季)启动,300名跑者组成的荧光炫彩的灯影,形成一道欢动的光河,在城墙之上流淌、奔涌,为古城带来别样的激情与活力。

  入夜时分,如水的月光与霓虹灯光交相辉映,西安城墙上人潮涌动,身穿各色运动服装的跑者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随着一声号令,夜跑者们奔涌向前,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七夕之夜,在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西安城墙上纵情奔跑,吹着晚风,看着霓虹,真是太享受、太浪漫了。”来自昆明的夜跑爱好者董倩倩告诉记者,她的男友是西安人,此次她和男友一同参加了夜跑,他们将在布满爱情地贴的荧光跑道上奔跑,这将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美好回忆。记者看到,有的市民在城墙专属明信片上记录下自己的心情和祝福,还有许多人用手机、相机拍下了西安美丽的夜景和跑者奔跑的身影。

  据介绍,即日起到9月1日活动期间,夜跑爱好者可以在城墙上自由规划夜跑线路,尽情在13.74公里的古老城垣上挥洒汗水。每周二晚,专业路跑教练还将现身,为人们讲授夜跑知识,坚持参与的市民将有机会获得直通2019西安城墙秋季半程国际马拉松的名额。

  外国学生感受中国非遗文化

  昨日下午,由碑林区三学街社区举办的文化交流活动精彩多多。40名美国学生,在碑林区三学街社区的非遗课堂,学习和体验绘脸谱,剪纸,扇面书法绘画,捏泥人和皮影表演等,在近距离互动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现场,来自美国的40名青年学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带领下,拿起剪刀学剪纸,握住毛笔学书法绘画,抓起泥巴捏泥人……一笔一画、一剪一描间,这些来自大洋彼岸的年轻人彻底沉浸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当中,看着手中的扇面、脸谱、泥人、剪纸逐渐有模有样,大家都很兴奋,忙活的同时还不断互相展示自己的作品。活动中,这些学生还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皮影表演,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皮影戏,让大家激动不已,完全陶醉于其中。

  据悉,这些外国青年学生是美国NSLI-Y青少年暑期夏令营的成员,此次来到西安,就是特地学习中国文化。这些来自美国的年轻人纷纷表示,能在七夕节当天体验到这么多中国非遗项目,真是一件幸运和让人难忘的事情。

牵手旅行 唐宫婚典 城墙夜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