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陕西省委文明办印发《通知》要求清明期间进一步做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

时间:2020-03-20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近日,陕西省委文明办发布《关于在清明节期间进一步做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尤其是24个全国试点县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文化清明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过一个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的清明节。

    《通知》指出,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决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开展防控工作,引导人们增强安全意 识,理解、支持和遵守相关制度规定,不组织聚集性祭扫活动,防止疫情扩散和反复。要面向农民群众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宣传教育,普及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引导人们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尊重自然、保护动物,凝聚 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要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实践活动的着力点,发挥理论宣讲平台作用,采取多种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围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创新活动载体,反映脱贫攻坚成果,提振发展信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以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为主题,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延安精神,引导人们尊重英雄、怀念英雄、歌颂英雄。要深入挖掘清明节蕴含的文化内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节日体现时代性、富有仪式感、充满生活味。

    《通知》强调,要把移风易俗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五大平台”作用,通过百姓宣讲、“大喇叭”等活动载体,传播新时代健康文 明的科学理念和生活方式。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引导人们自觉抵制薄养厚葬、大操大办、“白色消费"等陈规陋习,倡导厚养薄葬、白事简办、节俭治丧等新风新俗。要树立环保意识,遵守社会公德,通过举办家庭 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和网上祭祀等绿色文明低碳的祭祀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共同维护青山绿水蓝天。

    《通知》要求,要以“文明实践暖三秦”为主题,围绕绿色祭扫、缅怀先烈、心理健康等与群 众现实需求密切相关的问题,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要突出网上宣传,广泛开展“网上祭英烈”“网上祭扫”“网上寄思"等线上活动,融通多媒体资源,对清明节日文化进行时代化解读、形象化展示、故事化表达。要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制作刊播主题H5、微视频等网络作品,大力宣传抗击疫情攻坚战中涌现出来的 先进典型,让学习英雄、崇敬英雄成为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