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安康汉滨区“祭英烈 诵家训 话发展” 文明祭祀吸引5万网友关注

时间:2020-04-0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202043日,安康市汉滨区开展“祭英烈 诵家训 话发展”文明祭祀活动,通过网络祭祀、同步直播吸引5万多名网友观看、参与,社会各界干部群众也通过不同形式组织观看了网络文明祭祀活动,在全区兴起了环保节俭安全的文明祭祀新风尚。





  据了解,整个活动由中共汉滨区委文明委主办,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委网信办、区民政局、区文旅广电局、区创建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新闻中心、张滩镇、大河镇、县河镇共同承办。活动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共分为网上祭英烈、代理祭奠革命先烈、“诵家训 话发展”家族代表代理祭祀先祖活动三个单元,分别通过汉滨区融媒体中心“爱汉滨”网络平台、安康烈士陵园、张滩镇东沟村王家山王氏宗祠、大河镇康氏家训纪念馆四个分会场同步举行,“爱汉滨”网络平台同步网络云直播。

  439:00时,线上活动“网上祭英烈”单元正式启动,汉滨区在“爱汉滨”网络平台推出专题网页,由主持人和邀请的嘉宾对安康烈士陵园、牛蹄岭战斗遗址公园两处革命教育基地进行情况简介,引导广大网友通过网络进行献花、点蜡烛活动,并直播网友关注、献花情况。

  线下活动首先是“代理祭奠革命先烈”单元。因新冠疫情防控需要,安康烈士陵园目前仍在闭园状态,汉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代替广大群众祭扫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



  线下活动的“诵家训 话发展”单元选取了汉滨区大河镇康氏家训馆、张滩镇东沟村王氏宗祠两处优秀家风家训教育单位开展示范活动,由两家族人代表代不能回乡祭祖的族人开展文明祭祀活动,诵读优秀家规家训,整个环节不烧纸、不放炮、不聚餐,不但节俭环保,还消除了火灾隐患,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民风。东沟村、兴红社区党支部书记还分别介绍了两村的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思路,族人代表踊跃发言,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引导群众聚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共话家乡发展。

  据汉滨区委宣传部介绍,今年是全区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全区脱贫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当前,正值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区防控形式持续向好,企业陆续开工复产,商场超市开门营业,学校分批恢复开学,举办这样的文明示范活动,其目的就是通过网络祭祀、代理祭祀的形式,做到不聚集、不烧纸、不放炮、不聚餐,倡导文明环保安全祭祀新风尚。同时,更加希望通过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革命先烈和先辈先贤为榜样,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弘扬优良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宣传汉滨优秀家规家训文化,不断深化“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共谋汉滨经济社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全面夺取脱贫攻坚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做出积极贡献。

  活动中,中共汉滨区委宣传部还为东沟村王氏宗祠、大河镇康氏家训纪念馆授予了“汉滨区优秀家风家训文化教育示范基地”牌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