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西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接“我们的节日·端午”

时间:2020-06-28    来源:西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西安市“我们的节日·端午”示范活动在碑林区朱雀大街小学举行 

  6月24日下午,由西安市委文明办、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碑林区委文明办、碑林区教育局、碑林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协办的西安市“我们的节日·端午”示范活动在碑林区朱雀大街小学举办。师生们在精彩纷呈的节目中品味端午蕴含的文化内涵,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二胡合奏《赛马》、皮影戏《按图索骥》《笑舞空竹》、诗朗诵《吾云端午》、提线木偶《天竺少女》……活动亮点纷呈,一个个富有传统文化内涵的节目赢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更是让现场观众们热血沸腾。

  师生们纷纷表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一次次被奋战在各行各业的‘逆行者’们所感动,为我们拥有这样的同胞感到骄傲。我们国家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这份自信让我们在逆境中也能众志成城、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燕 职茵 李明)

  未央区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社区文化节活动 

  为弘扬传统民俗文化,唱响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主旋律,欢度端午佳节,24日下午,团未央区委联合区委文明办、西安市未央区益人行志愿者协会在华远锦悦小区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社区文化节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开展了各式各样的传统文化活动,包粽子、绣香囊、折纸扇,体会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来自华远海蓝城社区、华远君城社区、华远锦悦社区、华远枫悦社区的群众还为大家表演了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

  随后,团未央区委、未央区委文明办负责人对益人行志愿者协会12名贡献突出的优秀志愿者进行了表彰。感谢他们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辛劳,激励他们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来。

  西安益人行志愿者协会会长梁柯表示,目前协会已有30多位骨干成员,成立两个月以来积极参与“周末去哪里,一起做公益”等志愿者活动已有20余场,志愿者参与人数超过300人以上,呼吁更多的人自愿参加志愿者活动,积极投身于西安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热潮中。团未央区委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动员社会力量,发动更多爱心人士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迎十四运添砖加瓦。(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拓玲)

  未央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艾叶黄,粽子香,屈子精神永传扬。端午历经千年变迁,始终凝结着爱国情怀。6月24日上午,未央区“我们的节日·端午——讲英雄故事,叙爱国情怀”主题活动在张家堡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办。

  本次活动由未央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主办,未央区民政局、张家堡街道承办,西安市未央区诚品文化交流服务中心协办。活动中,未央抗疫英雄榜优秀志愿者马防分享了自己坚守一线34天的抗疫经历;美术老师和小朋友们一起手绘了抗疫故事。折粽叶、填糯米、放粽馅、裹叶子、绑粽线……在聆听了深情的爱国诗歌朗诵后,大家一起包粽子,感受端午蕴含的深厚的文化内涵。

  “此次活动将抗疫英雄的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精神与传统文化相融合,让大家走近英雄、了解英雄,以英雄为榜样,丰富了节日内涵,蕴意深刻。”大家纷纷表示,“如今,疫情还没有过去,挑战依然还在眼前。我们将众志成城,团结一心,面对抗疫任务勇往直前,为责任坚守,为初心执着。”(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燕)

  玉祥门社区举行 “包粽迎端午,彩绳寄平安”端午节欢庆活动 

  24日,玉祥门社区的居民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包粽迎端午,彩绳寄平安”端午节欢庆活动。大家在这个传统佳节中,久违地欢聚一堂,享受节日的喜庆氛围。

  “镗~镗~咚咚镗!”和着锣鼓欢快的节拍,玉祥门社区秧歌家庭的阿姨们,绸花翻飞、队形变幻,一会儿挥博甩手,一会儿转颈摇头,在社区的舞台上尽情释放幸福生活的喜悦,以一曲红绸舞《陕北大秧歌》感染了现场所有的人。这边逗趣的小丑表演把居民们惹得个个喜笑颜开,那边身着汉服的物业客服小姐姐们为大家佩戴五色彩绳,祝福大家安康如意。玉祥门社区老年互助餐桌家庭的阿姨们熟练地为大家演示手工粽子的花样包法。不几下,普通的糯米红枣就成了代表端午安康、阖家幸福的一只只香粽。社区吉祥物“玉玉”和“祥祥”在这个其乐融融的中华传统佳节里,陪伴着居民们在端午民俗、诗词中游园徜徉,在欢乐的互动游戏中重新享受这份久违的属于大家的邻里时光。(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