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延安:秧歌欢腾春意浓 市民游客庆元宵

时间:2021-03-01    来源:延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铿锵的锣鼓敲起来,喜庆的秧歌扭起来。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五,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前提下,凤凰广场、王家坪广场、圣地河谷·金延安广场等城区七大广场上锣鼓铿锵、彩绸飞扬,秧歌喜庆、腰鼓红火,市民与游客共庆牛年元宵,同享延安过大年的美好。

图为:金龙起舞 

  当日,宝塔区城区锣鼓阵阵,人头攒动,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各大广场轮番上演,为广大群众带去了元宵节精彩的文化大餐。

  记者了解到,2月25日至26日,由宝塔区18个乡镇、办事处选送,4610名演员组成的83支秧歌队,采取小型、分散、多样、群众广泛参与的形式,分别在乡镇重点广场、城区七大主题文化广场进行元宵节秧歌展演和文艺演出。除了83支秧歌队以外,本次元宵节共有小品11个、民歌28首、舞龙6支、广场舞队36支、跑旱船16个,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演人数达5100人。

图为:异域风情 

  广场上锣鼓喧天、人潮涌动,踏着激昂的鼓点,和着喜庆的乐曲,各支秧歌队身着鲜艳的服装,以其惟妙惟肖的扮相和各具特色的绝活轮流登场,民歌演唱、传统秧歌、跑旱船、舞彩龙、现代广场舞等文艺表演竞相上演,引人入胜,吸引了众多群众和游客驻足观看,还有不少群众情不自禁地加入到表演队伍中,到处充满欢声笑语,为乍暖还寒的延安城区带来了一抹文化炫彩和浓厚年味。

图为:唐风古韵

  市民王巨成早早就等在王家坪广场看秧歌表演,“正月十五闹秧歌是传统,闹了秧歌才有过年的感觉和氛围。”来自商洛的游客罗建莉说,自己本来只是来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没想到赶上了元宵闹秧歌,“非常红火热闹,看得人特别高兴,展现了延安人民淳朴乐观、积极向上的风采!”

图为:夫唱妇随

  凤凰广场上,拥军秧歌、陕北说书《好美延安》《延安苹果满山红》等节目也为大家送上了新春的美好祝福。“我们带来的是陕北说书《好美延安》,这个节目主要是赞美延安,希望能给延安人民带来欢乐,希望大家2021年过得高高兴兴,希望延安人民牛年牛气冲天!”延安曲艺馆演员乔仰文说。

图为:乐享精彩

  在圣地河谷·金延安广场,来自河庄坪镇的6支秧歌表演队身着盛装轮番上阵。陈团沟村秧歌表演队妆容诙谐、表演逗趣。演员们在伞头明快的哨声指挥下灵活变换队形,搬旱船、赶毛驴等传统节目令人忍俊不禁,纷纷鼓掌叫好,市民和游客拿起手机记录喜庆时刻,共享元宵喜乐。

图为:别有丑趣

  “现在光景好了,不愁吃不愁穿,正月天出来扭一扭,浑身舒服,好日子越扭越红火!”陈团沟村秧歌队领队付正明开心地扭着说着。“看了特别热闹,特别高兴!”河庄坪镇万庄村村民周高堂说,现在自家不仅脱贫了,还发展起了苹果和养牛产业,日子越过越有信心。“希望我们延安老百姓的日子都能像今天的秧歌一样,红红火火!”

图为:欢快腰鼓

图为:彩扇翩翩

  延安闹元宵,红火从白天持续到黑夜,欢乐自秧歌传递到美食。26日晚上,金延安园区鲁艺广场举行元宵节篝火晚会,二道街夜市民歌悠扬美味诱人,南门广场龙狮齐舞……新的一年,延安人民正在欢声笑语中向着高质量发展奋勇前行。(延安日报 记者 刘彦 刘卓 孙艳艳 刘刚 呼延远方 袁波 毋桐 杨帆 白佳雨 照片由记者 祁小军 杨庆 邓志宏 刘阳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