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古人端午戴什么

时间:2022-05-30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张欣慧

  画作《端午节》

  

画作《端午节》

  

  学者高春明在《中国服饰名物考》中说,“首饰还有一大功能,即用以应景,以适应时序节令的需要。”这类首饰称为应景首饰,一般一年中只用一次,一次佩戴时间也不长,制作材料多是应时之物,随用随弃。而端午时节就有不少这类的佩饰。

  宋《岁时广记》引《岁时杂记》提及一种佩饰,“端五以赤白彩造如囊,以彩线贯之,搐使如花形”以及另一种“蚌粉铃”:“端五日以蚌粉纳帛中,缀之以绵,若数珠。令小儿带之以吸汗也。”这些随身携带的袋囊,其中的内容物几经变化,从吸汗的蚌粉、辟虫的雄黄粉,发展成装有香料的香囊,制作也日趋精致,成为端午节特有的民间工艺品。

  东汉应劭《风俗通·佚文》:“午日,以五彩丝系臂,避鬼及兵,令人不病瘟,一名长命缕,一名辟兵绍。”以后相沿成习,直至近现代。清富察敦祟《燕京岁时记》记载了当时风俗:“每至端阳,闺阁中之巧者,用续罗制成小虎及粽子、壶卢、樱桃、桑葚之类,以彩线穿之,悬于钗头,或系于小儿之背。”唐宋时,更有宫廷赐大臣此种节令佩饰之事。史载唐代宗兴元元年端节,宫廷曾赐百索一轴。又《宋史·礼志十五》:“前一日,以金缕延寿带、彩丝续命缕分赐百官。节日戴以入。”

  苏东坡在一首《浣溪沙》中,对此有专门的描述:“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流香涨腻满晴川。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佳人相见一千年。”这首词是苏轼被贬惠州后,写于宋哲宗绍圣二年端午节的前夕。其中的“明朝端午浴芳兰”说的是宋时端午节女人们都要用兰花香草来沐浴的习俗,以期祛病除灾。“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则说的是旧时五月端午时节,民间首饰佩戴的习俗:彩线缠臂,小符配身。

  我国古代视虎为神兽,俗以为可以镇祟辟邪、保佑安宁。《风俗通》云:“虎者,阳物,百兽之长也。能执搏挫锐,噬食鬼魅。”故民间多取虎为辟邪之用,其中尤以端午节的艾虎最具特色。艾虎或以艾叶编剪而成,或剪彩为虎,粘以艾叶,佩戴于发际身畔。端午节饰戴艾虎的风习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宋《岁时广记》引《岁时杂记》:“端午以艾为虎形,至有如黑豆大者,或剪彩为小虎,粘艾叶以戴之。王沂公《端午帖子》诗,‘钗头艾虎辟群邪,晓驾祥云七宝车’。”清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每至端阳,闺阁中之巧者,用绫罗制成小虎及粽子……以彩线穿之,悬于钗头,或系于小儿之背,古诗云,‘玉燕钗头艾虎轻’,即此意也。”除佩饰艾虎外,端午节还有在小儿的额头上用雄黄画“王”的风习,其意也在于借虎辟邪。

  艾虎后来演绎成了钗头符,端午时妇女常用的一种饰物。一般用金银丝或铜丝金箔做成,形状为小人骑虎,亦有另加钟、铃、缨及蒜、粽子、荔枝等的。《清嘉录》云:“(五月五日)市人以金银丝制为繁缨、钟、铃诸状,骑人于虎,极精细,缀小钗,贯为串,或有用铜丝金箔者,供妇女插鬓。又互相献赉[lài],名曰健人。”

  之所以佩戴这些饰物,是因为进入五月,天气开始燥热,人易生病,瘟疫也易流行,加上蛇虫繁殖,易咬伤人,且传播疾病。而古时卫生条件差,对病疫的抵抗能力弱。故此,古时民间普遍认为五月是个毒月,五日是恶日。《吕氏春秋》中《仲夏记》一章规定人们在五月要禁欲、斋戒。《夏小正》中记:“此日蓄药,以蠲[juān]除毒气。”《大戴礼》中记,“五月五日畜兰为沐浴。”以浴驱邪。所以,古时,五月行事的主题就是祛病、辟邪,并演绎出很多有趣的民俗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