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各地建设 > 正文

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风来 花盛开

时间:2020-12-25    来源:延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如今,延安已经告别绝对贫困,人民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好,在物质生活越来越讲究的同时,对精神文化层面有了更高的追求。十八大以来,国家也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推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和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延安市志丹县在新思想传播、移风易俗方面率先做出了探索。其中,“百姓大舞台”演绎时代大文明,“文明大篷车”驶入寻常百姓家,“农民家庭会”开出新风尚……一支支服务队、一个个志愿者把新思想、新理念竞相传播,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进千家万户,让文明新风吹遍千山万壑。

  冬日的陕北,白雪皑皑。清晨的志丹县,寒风凛冽。但在距离县城两公里外的东武沟村却是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全村男女老少都聚在移民搬迁的小区院子,为村民王佐俊张罗他家小儿子的婚礼。对于老王来说最有面子的,就是请到了“文明大篷车”为儿子的婚礼助兴。

  文明大篷车志愿者陕北说书艺人孟成祥:新思想、新理念,新时代文明要实践,党中央决策大、乡风陋俗全面抓。

  充满陕北特色的说书、节奏欢快的快板、喜气洋洋的陕北民歌……尽管寒冬腊月,气温零下15度,“文明大篷车”志愿者们的演出也是赢得了亲朋好友的阵阵掌声。节目间隙,志愿者还发出了倡导文明新风的传单、为结婚新人送来《民法典》、《优秀家风家训解读》等书和鼓励年轻人奋斗的字画……,这些活动使得婚礼现场变得与众不同、更加地喜庆。

  王佐俊儿子、新郎王勇:咱们文明大篷车过来送喜庆,我觉得挺开心的。觉得是喜上加喜、挺好的一件事情,还送来了新的思想。

  文明大篷车志愿者王玉成:现场与老百姓们一起互动唱民歌、说快板、扭秧歌,表演各类的节目,都挺贴近生活,老百姓们非常愿意和我们互动,他们愿意跟我们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

  文明新风让老王一家人开心了,更让他感到实惠的是婚宴费用比去酒店节省了不少。以前按陕北习俗要吃的羊肉饸饹和特色宴席“十三花”,占去了婚宴的大部分费用,现在进行了优化,让老王的婚宴费用节省下来两万多元。“文明大篷车”将文明实践活动与婚庆餐饮服务有机结合,“打包送达”。接受“文明大篷车”志愿服务,就执行每桌宴席不超过480元(含烟酒)、乡土艺人每天不超过400元、民间乐队每天不超过900元、村宴厨师每天不超过900元、摄像摄影每宗不超过700元的标准,移风易俗,简化流程,确保婚庆事宜节约运行。

  志丹县旦八镇红白理事会理事婚庆事务总管牛应江:现在这个文明大篷车就是好,既经济又实惠。不吃羊肉饸饹和不吃“十三花”,“过事情”又省钱,老百姓负担又轻。

  群众白光杨:过去“过事情”的话比排场、比阔气、非常严重。今天文明大篷车开进咱们婚礼现场以后,整个婚礼的策划过程就有了转变,一个就是节俭办婚礼,而且还办得很丰富、办得有趣,让新人满意,让亲戚朋友满意。

  今年以来,“文明大篷车”驶入婚嫁庆典、农村集市等,开展各类活动102场次,节约婚庆操办资金37万余元。组合式开展传思想、普法律、讲家风、演节目、放电影、搞慰问、拍合影、送荣誉等15项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志丹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曹新建:这一志愿服务项目很接地气,老百姓十分喜爱。

  在志丹县双河镇向阳沟村,一场农民家庭会正在召开。在午后冬日的暖阳下,李帮忠一家人和村里的乡贤能人、村干部,就年收入情况、家风传承、子女教育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婆婆马向兰:我们两个媳妇都在我们跟前好,两个媳妇就跟女子一样。

  儿媳妇刘小梅:我爸爸、我妈妈对我们好。我们不管做什么,回来饭给我们做熟了。我爸我妈一天教我们,来人要对人有礼貌,来人要给端茶端水倒水,出门不能对人没有礼貌、要尊敬长辈。

  一场“婆媳互夸”的对话,把农民家庭会的氛围推向了高潮。一场暖意融融的家庭会,既把冬日丰收的喜悦言表,又通过对话为子女教育和家风传承树立了榜样。良好的婆媳关系,成为李邦忠家传承的美德。

  志丹县双河镇向阳沟村村民 李帮忠:大家经常到一起吃饭,一有时间我们就可以坐到一起开个家庭会,拉拉家常,以后怎么做,教育孙子、娃娃们。

  志丹县双河镇向阳沟村村民 何翔:我们村像这种家庭还不少,对村民有教育,对周边村的人也有一定的影响,对村民起码就是以人家好的榜样看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整个村风正气上来了,歪风邪气就下去了。

  像李帮忠家这样的家庭会,向阳沟村都会不定期的召开。通过讲家史、传家训、重家教、建家业等活动形式,解决家庭成员聚少离多、向心力不强的问题,凝聚家庭力量,传承家庭美德,让文明新风在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中,真正树立起来。

  志丹县双河镇向阳沟村党支部书记康永强:通过这项活动开展,我们村上的村容村貌整洁了,我们邻里和谐了,我们的环境卫生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人们的思想有一个很大的转变。

  入夜,喧嚣的县城渐渐恢复了宁静。刚吃完晚饭的曹大爷和他的朋友就来到了社区的新时代夜校参加活动。

  志丹县保安街道办事处麻地坪社区志愿者白琴:大家晚上好,我是麻地坪社区志愿者,我叫白琴,今天天气这么冷,大家都能积极来参加麻地坪社区新时代夜校,今天我们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通过志愿者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解读和分享的心得体会,社区的居民认识到了全会的重要意义及十四五期间的规划和发展目标,对未来的生活更有了信心。

  志丹县保安街道办事处麻地坪社区居民曹树柏:我感觉到咱们社会“十四五”以后更好了,无论从教育、文化、人才上,从各方面来说就更好了,对下一代也有好处,对我们思想解放的多了。

  当晚的夜校,还对民法典的内容的进行了宣传解读。为参加夜校的人员带来了法律方面的帮助。据了解,志丹县保安街道办麻地坪社区通过收集群众培训需求,把科学理论、党的政策、文化生活、法律法规、产业技术等作为学习内容,通过“讲、演、评、议”等方式,让新时代夜校融入居民群众夜生活。

  志丹县保安街道办事处麻地坪社区干部(志愿者)曹丹丹:我们同时也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夜校学习交流群,我们从最初的30多个人,现在已经逐步由大家发展壮大到了2000多人。

  志丹县麻地坪社区居民曹树柏:自从麻地坪社区夜校办起来以后,我们没有一天不来,每天都是早早来到夜校参加学习。

  志丹县保安街道办事处麻地坪社区居民金光 : 70年代政治夜校亮堂堂,现在新时代夜校亮堂堂。

  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志丹县针对陕北地区群众居住分散,发动难、组织难的现状,从破解现有资源利用率不高、活动吸引力不强、志愿服务不常态、群众主动参与不积极、移风易俗不深入等问题入手,组织“千人乡贤、万人志愿”服务队,探索推出了“文明大篷车”“新时代夜校”“农民家庭会”“新时代乡贤会”“百姓小喇叭”““新时代新民歌”“红色故事会”“百姓大舞台”8个聚人气、低成本、有活力、可持续的特色项目。

  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任高昀:我们出台了《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礼遇办法》,设立了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制定了考核验收机制等一揽子保障措施,志愿服务项目实现了制度化、常态化的运行。

  目前,志丹县通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实践所、文明实践站和理论宣讲、教育服务、融媒体等六大服务平台,保证志愿服务活动顺利进行。现在有503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基层一线,2660件乡土作品传播了新思想,3100余场次文明实践活动,让16余万群众受益。

  中共延安市志丹县委书记李建强 :让广大群众在一场活动中获得多样服务,在一次参与中享受多种体验,这样对上了老百姓的口味和喜好,真正在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中教育了群众、凝聚了群众,有力地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走心走实、走深走远!

  2018年8月,延安市志丹县被确定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首批全国试点县。两年来,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从群众出发,唱响了文明实践最强音,提升了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文明大蓬车”“新时代夜校”“农民家庭会”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春风化雨,起到了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的作用,倡导了一种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让乡村更有活力更有灵魂,促进了乡村振兴与城乡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