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十百千万宣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宝塔区 > 正文

延安市宝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岗位认领”

时间:2019-04-10    来源:延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宝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岗位认领”,是宝塔区今年的一项创新性举措。该举措旨在让群众真正接受党的理论思想宣传教育、获得关心、得到服务,增强干部与群众的凝聚力,打通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宝塔区文明办主任张宪军表示,文明实践“岗位认领”从群众的切身需求出发,坚持实事求是、供需精准、供给有效,能为群众提供高质量、常态化、受欢迎的志愿服务。

  贴近群众的15个专业服务岗位 

  宝塔区文明实践“岗位认领”在以前设置扶贫救助岗和文明交通岗两个公益岗位的基础上,又作了进一步的延伸和创新,设置了理论宣讲、医疗健康、教育、农业产业、文化文艺、科学技术、生态保护、就业培训、法律援助、电力保障、智慧城市、金融助农、信息保障、全域旅游、营商环境15个专业服务岗位。志愿者将结合自身的职业特点和专业技能出发,自主自愿选择认领专业岗位,使志愿者作用充分发挥,实现服务效能最大化。

  目前,宝塔区文明实践“岗位认领”已经在河庄坪镇赵家岸村有序地开展起来,也为全区文明实践“岗位认领”起了示范带动作用。

  记者来到赵家岸村,在该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墙上挂着文明实践“岗位认领”服务流程、岗位认领人等内容。河庄坪镇党委副书记杨国栋介绍,结合赵家岸村的实际情况,该镇主要把专业服务岗位划分为理论宣讲、乡村教育、医疗健康、文化文艺、乡村旅游、大棚种植、法律援助、花卉养殖等8个,建立了志愿服务队微信群,给每家村民院落的墙上贴了名为“一扫通”的二维码。群众有事可扫二维码后直接点击自己想咨询的服务岗位,然后可以通过打电话或者加微信的方式进行咨询相关问题。

  在赵家岸村的一户院落里,村民杨小芳正拿着手机扫“一扫通”,随即页面便显示出了专业岗位人的照片、二维码、姓名和手机号码。杨小芳滑动页面选择了医疗健康岗后点击了一键拨号,在电话里向该镇卫生院院长乔向东咨询怎样应对流行性感冒。

  “这个‘一扫通’挺方便的,连门都不用出,问题就解决了。”杨小芳对“一扫通”的方便、快捷给予点赞。

  专业岗位零距离服务基层群众 

  3月24日,河庄坪镇卫生院院长乔向东认领了医疗健康岗位后,积极与卫生院的18名志愿者投入到服务基层群众的工作中。他们在赵家岸村挨家入户给村民测血压,进行简单的体格检查,对于病人给予用药及饮食等方面的指导,对其他村子的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进行免费测血糖、血压和一年一次的免费体检。同时,每个月都会针对慢性病患者组织一次健康教育讲座,从而不断提高村民的保健意识。

  记者看到,河庄坪镇卫生院还制定了志愿者活动工作计划。从今年的1月至12月,每个月都会针对不同的人群,进行入户体检、健康教育讲座、一些疾病的预防宣传等服务,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基础性的医疗服务。

  河庄坪镇中心小学校长张永祥认领了乡村教育岗位。随后,该校党支部召开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动员会,宣读了《关于开展3:10分课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方案》,从活动的组织领导、时间、内容、参加人员、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该校德育处还拟定了实践活动安排表,以赵家岸村为试点,利用学生的大课间时间辅导作业。该校党支部宣传委员郭苗苗主动要求首先开展本次活动,把赵家岸村的13名小学生集中在中心小学党员活动室进行一个小时的作业辅导,起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延安日报 记者 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