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十百千万宣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宝塔区 > 正文

延安市宝塔区15家社区“共享餐厅”恢复运营服务

时间:2020-07-30    来源:延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对普通人来说,一日三餐就是动动手或者下馆子、叫外卖的事,但对于无人照料的独居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等特殊困难居民来说,吃好一日三餐却不那么简单。2019年以来,为解决特殊困难居民用餐难问题,延安市宝塔区创新推出了社区“共享餐厅”,只花5元钱,就可以吃到四菜一汤。“共享餐厅”投入运营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用餐群众对餐厅环境、饭菜质量、管理服务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共享餐厅”炒的是家常菜,暖的是老人心。 

  

在方塔社区“共享餐厅”,志愿者帮助老年人盛饭。 

  在宝塔街道办事处嘉陵社区“共享餐厅”的厨房里,有着6年厨师从业经验的高艳梅一边制作着馒头一边对记者说:“年龄大一点的人都爱吃手工馍、面条,咱们都是做子女的,只要老人们吃得开心、吃得舒服,我们的付出就值得。” 

  受疫情影响,嘉陵社区“共享餐厅”营业不久就暂时关闭。对于已经吃惯“共享餐厅”饭菜的社区老年人们来说,重新营业的消息使他们无比开心。今年74岁的王玉亮老人得知“共享餐厅”恢复运营的消息后,便过来品尝他想念已久的家常菜。“这里的饭菜很适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每天四菜一汤,一顿饭只需5元。每天,厨师们都变着花样给我们做饭,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幸福。”王玉亮老人说。 

  同样,前来就餐的环卫工人高海珍老人也对“共享餐厅”赞不绝口:“无论是饭菜的质量、就餐的环境和服务态度,我都感到非常满意。”高海珍工作的区域离这里不远,有了“共享餐厅”后,她中午就不再回家做饭,步行10来分钟就能吃到丰盛的午餐,非常方便。 

  宝塔街道办事处嘉陵社区主任白晓峰介绍,嘉陵社区“共享餐厅”自去年12月份营业以来,主要为辖区65周岁以上老年人、低保户、环卫工人提供午餐。由于老年人都比较喜欢清淡的家常口味,社区在把好餐厅食材质量关,做好餐厅卫生管理的同时,还积极调研了解老年人的口味,然后让餐厅根据老年人的口味制定食谱,让前来就餐的每一位老年人,都可以吃上放心、美味、可口的家常饭菜,感受到家的温暖。 

  据悉,桥沟街道方塔社区“共享餐厅”、凤凰山街道北关街社区“共享餐厅”、南市街道慧泽社区“共享餐厅”是宝塔区首批试营业的“共享餐厅”,该区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同时又相继在其他社区推出12家“共享餐厅”。2019年12月,宝塔区15家“共享餐厅”建设任务全面完成,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用餐服务。截至目前,该区登记符合服务标准的特殊困难群众超过4000人。 

  桥沟街道方塔社区党总支书记彪建林说:“今后,我们将针对社区内行动不便的人群,推出配餐和送餐服务,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让社区的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 (学习强国 王静 薛星亮 杨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