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彬州市 > 正文

彬州市永乐镇“村村响”智能大喇叭实现全覆盖

时间:2020-04-16    来源:今日彬州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何琦


  “村村响大喇叭,比以前的旧式大喇叭先进很多,不需要开关,不需要连线,不需要麦克风,只用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操控,音质清晰,传播范围广,不管你行走在路上,还是干活在田间,抑或在清扫院落,无意之中就可以听见党的好政策、好声音。”说起村村响大喇叭,永乐镇军村党支部书记胡居才赞不绝口。

  永乐镇副镇长殷敏说,永乐镇村村响大喇叭共有64个点位(镇街道设有15个音柱,各村共设46组大喇叭),每个点位上的两个大喇叭为一组,共用一个物联网卡(类似手机卡),每个点位的发声范围在200米到300米之间,实现了村村都响,全镇覆盖。

  村村响大喇叭的操作十分方便,点位设置安装后,只要在智能手机上下载安装村村响大喇叭APP,点开APP后,就可以根据提示进行喊话、播音、上传文件和音频,还可以根据情况选择播音的范围和区域。

  “镇上是一级控制,各村是二级控制,镇上的村村响大喇叭APP管理人员可以向所有村或部分村喊话、播音,各村的村村响大喇叭管理人员只能对本村喊话、播音,真正实现了统一管理和分级监控。”殷敏补充说道。

  采访的过程中,我们清晰地听到了永乐镇街道、各村村村响大喇叭播放着一些惠农政策和相关通知的声音,音质、音效都很好,没有一点杂音。

  “村村响大喇叭好得很,我每天坐在自家院里晒太阳的时候,就顺便听到了喇叭里播放的一些政策和通知。”永乐镇白村的张大爷乐呵呵地说道。


  永乐镇镇长魏晨说,当下许多青年人都外出打工了,村子里的老年人居多,他们大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也不怎么看电视,许多政策、通知他们都不清楚,甚至根本不知道。尤其是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一些紧急通知无法及时传到他们的耳朵,加之旧式的大喇叭分布不合理、杂音大、不安全、容易坏、达不到全覆盖,还缺乏统一的管理平台。为了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宣传思想工作,永乐镇提前筹谋、四处打探新的宣传媒介和平台,经过镇党委、政府研究,最后决定在镇辖区安装村村响智能大喇叭,让党的好声音、好政策充分深入人心。

  据了解,村村响大喇叭使用后,永乐镇每天在合适的时间段播放中央新闻、陕西新闻、彬州新闻、焦点访谈以及扶贫政策、防疫防火等各种宣传,让党的方针、政策、精神及时传到群众耳朵里,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群众的思想,凝聚着力量,汇聚着人心。

  “村村响大喇叭的投入使用,对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十分有利,通过这一平台,我们可以及时准确地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为民利民惠民政策,帮助农村干部群众更好地了解政策、掌握政策。同时引导农村群众自觉把个人和小家的幸福,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梦想联系起来,诚实劳动、不懈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彬州市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肖文锋说道。(今日彬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