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彬州市 > 正文

彬州:“三下乡”让群众乐享新时代文明实践惠民大餐

时间:2020-04-16    来源:书香彬州    责任编辑:何琦

  “欢歌笑语大舞台,文化下乡暖心怀,” 4月14日,彬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志愿服务队准时将一份饱含诚意的“文化外卖”送至永乐镇广大群众的“家门口”,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丰富的视听盛宴。

  送理论,深民心。4月14日,按照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彬州市委党校理论宣讲平台组织志愿服务队,准时将“理论宣讲外卖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派送到义门镇杜家岸村、永乐镇白村,开展送理论下乡宣讲活动。从讲台上走到群众中,把“普通话”变为“地方话”,将身边事和大政方针相结合,紧密联系百姓生活。让宣讲更“接地气”,更具吸引力。用生动的故事、通俗的语言,把理论宣讲真正讲到群众的心坎里,解决了基层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问题,深受群众欢迎。

  送文化,助民乐。 “作为一名志愿者,能把自己的作品送到最基层,送进千家万户,感到很有意义。每当看到群众笑容满面,我们就特别开心。只要群众愿意看,我们就愿意演,发挥自己特长..... 4月14日, 在杜家岸村和白村,市文旅局文化服务平台演出小分队强梅、王博为群众近距离表演了歌曲《好运来》、乐器演奏《感恩的心》等文艺节目,并给在场的群众文艺爱好者提供了简单有效的广场舞、秦腔等培训,深受群众喜爱。一个个节目让村民们叹为观止,现场笑声、掌声不断。杜家岸村村民杜烈民一边观看,一边笑呵呵地说:“表演的节目个个精彩,就像量身定做的一样,都是我们喜欢的,真是太好啦!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

  送医疗,健民身。4月14日,适逢彬州市永乐镇大集,西安交大一附院彬州市中医医组织著名内分泌专家王惠芳教授、骨科专家马巍等10余位医务人员组成的糖尿病筛查团队走进彬州市永乐镇中心广场,开展糖尿病及并发症免费筛查大型公益活动和慢病管理医疗扶贫赶大集活动,免费为200余位群众提供糖尿病风险评估、测血压、血糖检测、糖化血红蛋白检测、诊治咨询、发放健康宣传册等服务。在义诊现场,糖尿病筛查团队的医护人员为前来就诊的群众耐心讲解糖尿病的危害和健康教育,鼓励他们正确认识糖尿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尤其是规范治疗。

  “群众喜欢什么,文明实践就配送什么。今天的节目都是根据群众点单精挑细选的。平时,群众有需求,只要通过手机点单,把生产生活中的‘微需求’反馈给文时实践站,村站根据群众需求及点单情况,视情况配单派单,提供‘点对点’服务。如村站不能解决的,由镇级队伍接单服务;镇、村都不能解决的,由市文明实践中心对应配单,安排一支或多支市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领单完成,实现群众需求‘清单’在哪里,文明实践‘派单’就延伸到哪里。” 市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肖文峰说到,活动当天为义门、永乐、北极志愿服务队颁发了志愿者马甲。(宋小云 杜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