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彬州市 > 正文

彬州文旅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行动:文明其精神 野蛮其体魄

时间:2020-04-24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文明

  开学伊始,文旅局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就来到学校,为同学们送上在一堂特殊的中华传统文化体验课程。

  2020年1月8日,武术被列入第四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为了让更多孩子了解武术,爱上中国传统文化,志愿者先给孩子们介绍了武术的发展史及基本的武术礼仪,随后进行了现场展示教学。

  中华武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内容。弘扬中国传统武术,一方面可以使孩子们从小培养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尚武精神和武德情操;另一方面也可以加强学生们的安全防护教育,强身健体的同时还能培养青少年的坚强意志品质,塑造完美的人格。

  男生习武,女生学习乒乓球,体育带给大家的不只是竞技的快感,在体育运动中不断产生和积淀的规范人类行为和思想的体育文化更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孩子们道德素质的提高、社会文明进步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然,文艺熏陶少不了,志愿者一首萨克斯演奏《我和我的祖国》赢得了孩子们热烈的掌声。

  此次活动既是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课程的一次巧妙融合,也是响应中央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一次创新尝试。将武术进校园活动向制度化、规范化推进,形成文旅志愿服务队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后期还有射击、移动博物馆、非遗进校园等志愿服务活动,带孩子们领略中国传统文化和体育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