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彬州市 > 正文

彬州:多措并举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全力以赴打造文明实践典范

时间:2020-05-0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今年以来,彬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工作目标,以“新思想引领百姓走进新时代”为统领,加强阵地建设,整合优化志愿服务队伍,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成兼具思想引领、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等多功能的综合性文明实践阵地。3月份以来,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如火如荼,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展平稳有序。

彬州市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注册管理业务培训会

  为深入推进彬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3月23日彬州市委召开的第十次市委常委会议中,听取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汇报,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市委领导带队,多次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平台及镇、村调研,了解工作进展,督促各相关部门(单位)、各镇(街道、管委会)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扎实开展工作。

  为了加强交流,展示成果,彬州市决定在5月中下旬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观摩会。一是及时印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检查通报》,督促各镇(办)、各相关部门(单位)对照标准,补齐短板,每两周发一次工作进展通报;二是印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观摩会预通知》,收集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观摩点,做到全面统筹,提早谋划。

志愿者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在做好十大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的同时,根据农村生产生活特点和群众需求,在全市范围内征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在各镇(街道、管委会)全力推进“文明赶大集”志愿服务活动。一是积极策划广场舞、秦腔自乐班、剪纸、刺绣、旗袍走秀培训等群众性志愿服务项目,促使文明实践活动项目化运作,打造在全省有影响的志愿服务项目;二是起草印发《2020年彬州市“同创文明城市 共建大美彬州”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安排意见》,对照安排意见,坚持“一月一主题,一镇一特色”,形成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百花齐放、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三是印发《关于在全市招募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招募社会各界志愿者根据疫情防控需求,继续参与小区值守等工作;四是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注册管理业务培训会,确保全市志愿者注册人数达标、服务时长达标,规范志愿者系统管理。

志愿者小区值守

  积极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单平台,通过对接联系开发公司,完善点单平台,设计微信小程序、APP、PC网页三种形式,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添加群众喜闻乐见的点单项目,目前平台已基本正常运行。对五大平台主管领导和业务干部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单平台培训,使之能够熟练操作。为提高点单平台的推广使用率,按照“群众点单-站所审核-中心派单-平台统筹-志愿队实施-群众评单”的六步闭环模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席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