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彬州市 > 正文

彬州市:文明创建带来新气息与变化

时间:2020-06-11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一条条干净整洁街道,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身穿红色马甲志愿者热情引导,……花香、城美、人和的彬州市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新气息与新变化。

  今年以来,彬州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开展“彬州是我家、文明创建靠大家”为主题创建活动,随着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入,市民的文明礼仪、精神文明等方面的城市文明显著提升。

  “这几年彬州市的变化太大了,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居民小区环境变好了,最大的受惠者还是咱们老百姓!”家住拂晓苑的王大爷感慨地说。

  “车让人” 让城市交通更加通畅

  “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主题实践活动在彬州开展以来,人车之间越来越和谐,城市交通更加文明、公共秩序更加有序。

  位于北大街的实验小学门前居民区聚集,每到上、下学时间,这里的人、车流量剧增。但只要有学生过马路,驾驶员就会将车停在斑马线前耐心等待,行人也会自觉加快脚步,有的行人还会向等待的驾驶员摆摆手、点点头表示感谢。

  除了出租车、公交车外,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主也加入礼让斑马线的行列。

  交警部门也在持续开展“车不让人”等交通陋习集中整治行动,使“车让人”成为全体市民的共识。人、车、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市民的整体文明素养不断得到了提升。现如今,机动车守法率达到99%以上,交通事故数量大幅下降。

  “小餐桌” 公筷公勺成新风尚

  “民以食为天,食以礼为上。”小小餐桌,承载的不仅是一日三餐,也是文明的传承。“舌尖上的文明”已成为彬州城市文明创建带来可喜变化。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小摊经济的复苏。彬州市文明办倡导的文明用餐公约,在使用“公勺公筷”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的同时,餐饮行业和群众也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无论在学校食堂,还是小餐馆等餐饮店都会在醒目位置贴上“文明餐桌行动”宣传海报,在餐桌上放置“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请打包”的提示牌,使浪费现象大大减少,餐桌上的文明蔚然成风,也有效防止病毒在餐桌上蔓延。

  “彬州好人”彰显人间真善美

  从2012年开始,彬州市就将培育和树立一批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典型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有效抓手。通过每月推荐的“彬州好人榜”先进事迹发扬传统美德,引领了社会新风尚。

  近年来,先后涌现出1名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6名“中国好人”、42名“陕西好人”、1名“感动陕西”人物、5名陕西省道德模范、62名“咸阳好人”、15名咸阳市道德模范,涌现出1户全国文明家庭、1户全国最美家庭。精神文明已深深地融入到广大人们群众的思想道德建设、社会实践之中。

  成均秀是彬州市太峪镇中山村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全家5口人,2007年9月14日,丈夫杨全民因车祸,被送往医院诊治,由于伤势严重,全身失去知觉,最终变成植物人。九年多来,成均秀不离不弃,侍奉杨全民吃、喝、拉、撒、住,花光家中积蓄,还背负上万元的负债,丈夫却因多器官衰竭撒手而去。用自己的凡人善举感动了来所有参加葬礼的人。这人间真情,无不体现人之人之间的真善美,无不彰显着这座城市精神风貌和灵魂。

  凡人善举践行人间大爱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刘海侠、西安交大一附院彬州市中医院院办主任叶青两位同志,义无反顾远赴武汉、支援武汉,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展现了高尚职业道德和精神风貌。

  同样,在疫情防控期间,彬州市各个小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物业、不是社区工作者,他们却放弃休假,顶着寒风,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安全屏障。他们普通而不平凡,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众志成城,打赢全市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狙击战。

  他们就是彬州市各镇办、部门、单位及社会各界的机关干部,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称号——志愿者。他们是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是大爱精神的践行者。正是他们,让这座城市有了温情。

  截至2020年5月底,全市注册志愿者达到52235人,其中社区志愿者32100多人,志愿服务组织243个。

  彬州市文明创建持续深入,文明行为在城镇的大街小巷开花结果,让市民享受到了文明创建带来的可喜变化。(通讯员 孙俊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