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彬州市 > 正文

彬州:创文在发力 城市更文明

时间:2020-07-07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文明

  夜晚,霓虹灯初上。奥体中心随处可见的摊点上,叫卖声、吆喝声持续不断,大人、小孩挤满了小小的吃桌,琳琅满目玩具、手工艺制品摊点前更是人头攒动,络绎不绝。

  “摆摊设点的夜市搬迁到奥体中心以来,每天晚上来这里的消费人群更是人满为患。地摊经济为我们困难群众搭建起了致富桥梁,搞活了城市经济,促进了社会消费。我的小吃一天也能卖个五六百块钱,净收入二三百元,我已经很知足了。以前啊,走哪儿都怕城管,现在不用担心了,踏实做点小本生意,减轻家里的负担。”卖小吃的黄师傅一边忙碌一边告诉记者。

  “以前,背街小巷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一直以来都是城市管理的弱点难点问题,如何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卫生是摆在城管执法管理者面前一道难于逾越的门槛。”城管局局长邵永宏如实说,“如何让文明行为变成自觉行动方面没少下功夫,我们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市民参与城市文明创建工作,在城区主要交通干道、开元广场、中心广场、豳风苑等人员密集地段通过制作卡通形象标语牌、大型宣传牌,张贴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善行义举宣传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文明行为。另一方面通过整修背街小巷、人行道、绿化带、公共卫生间维修更换损坏护栏、更换路灯、污水、雨水井盖,修缮盲道等基础设施,方便人们的出行,让城市文明深入人心,极大地提升了群众幸福感。”

  “道路变畅了,环境舒心了。街道天天有人扫,垃圾定时有人收,看着这样好的居住环境,是以前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家住隘巷新村的池先生开玩笑的说。

  细心地人们会发现有许多人会捡起扔在地上烟头的文明行为。“如今,乱扔垃圾的少了,大家看到垃圾都抢着捡。各条街道都干干净净,就连河道里的塑料袋都捞干净了。”家住“垃圾银行”旁边的史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说,“垃圾银行”举措让广大市民群众,尤其是弱势群体老人、小孩、妇女用捡拾的垃圾兑成零钱购买生活用品、零食,增加了市民群众的收入,从根本上改变了城乡面貌,减少了城区垃圾污染,为广大市民群众创造了文明健康的生活条环境。

  城市之美,源于自然之美,更源于环境之美。城市文明,是人与城市的和谐相处,更是城与人之间的息息与共,完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