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彬州市 > 正文

【学创新案例 做实践英雄】彬州:“大喇叭讲堂” 讲出老百姓的希望

时间:2021-04-1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彬州市副市长张虹介绍创新案例:“大喇叭讲堂” 讲出老百姓的希望。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彬州市按照中省要求,把树立品牌、打造精品作为着力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群众需求,立足工作实际、勇于创新创造,探索实施了“大喇叭讲堂”文明实践品牌活动。

  一、背景缘由

  试点之初,为找准工作切入点,我们组成调研小组深入基层一线,总的感到,彬州市镇村大多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群众接受新思想、新事物较慢,综合素质较低;使用智能手机少,群众接收信息不及时、不通畅,宣讲手段落后;人口少、居住分散,人员结构两极分化严重,组织群众难。大政方针、创新理论、惠民政策“照本宣科”多,用群众易于接受的形式和语言少,入心入脑难。基于此,我们盘活现有资源,推出了“大喇叭讲堂”文明实践项目。

  二、主要做法

  一是建好队伍。面向全社会,招募志愿者,特别从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革命、老模范、乡贤能人、致富能手、道德模范、返乡学生、镇村干部中发掘有文艺、文学、技术特长的志愿者,组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打造文明实践理论教材“编辑部”。同时,我们延伸彬州好人工作优势,把各级好人中有特长的“能人异士”吸纳进志愿者队伍。制定出台奖励扶持办法,激励志愿者积极参与素材收集、节目创作、播报,保证“大喇叭讲堂”常讲常新、接地气,有成效。

  二是采好素材。1.从网络、书籍、中省市主流报刊、学习强国等载体中,梳理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党的方针路线、惠民政策等。2.依托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法律等行业特点,挖掘有乡土特色的素材。3.发挥彬州丰富的好人资源优势,搜集各级各类好人、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好媳妇、好公婆、文明家庭等先进事迹。4.收集书籍《德耀彬州——好人事迹选编》、电影《信守》、秦腔现代剧《豳风歌》、小品《我再伺候你二十年》等“土教材”。5.从法院、公安局、市场局等职能部门搜集反面典型案例。通过体制内报送、体制外征集等渠道,保证素材采集的数量和质量。把体制内各单位素材报送数量作为部门、镇(街道)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发布公告从全社会进行征集,对于审核选用的素材,给予赠送电影票、景点门票、免费乘坐公交等物质激励。

  三是编好内容。1.怎么编。第一步政策解读,把准理论宣讲方向。邀请理论宣讲平台相关单位,定期对志愿者进行集中培训、政策解读。第二步编写教案。文学志愿者针对群众所思所惑所盼、生产生活实际,根据彬州地域文化特色和自己的理解,对纸面、抽象化理论进行二次创作,将其“搓烂揉碎”,编写成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小故事、小段子等乡土“教案”。第三步审核定稿。“教案”经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审查后定稿。第四步宣讲传播。文艺、技术志愿者通过快板、歌曲、戏曲、顺口溜、相声、三句半、打油诗等艺术形式将“教案”表现出来,让群众“记得住、用得上”。2.编成啥。将大道理编成小故事,普通话变成地方话。以“命题作文”形式,要求相关单位编排、报送文明实践节目“成品”,每季度进行汇演、评比,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鼓励社会组织、群团组织进行文艺加工,成品审核达标后,给予一定经济奖励。中国好人张彩艳、陕西好人黄艳艳牵头成立大学生宣讲团,利用假期,录制“民法典进万家”节目四期。咸阳好人张彬彬吹奏弘扬中国革命、改革、新时代三个时期主旋律歌曲。咸阳好人徐文琪、优秀志愿者杨锁林组合用快板、相声形式宣讲党的历史、十四五规划、民法典、古豳文化等,倡导简办婚庆、赡养孝敬老人、破除封建迷信等移风易俗新风尚。

  四是管好播报。1.何时播。针对农时、农事、作息时间特点,固定每天早上8点至9点,下午6点至8点开播,固定“新闻播报”“传习思想传承文明”“曲艺表演”“你问我答”等栏目选择播放内容,制定《大喇叭播放时间计划表》。针对传统节日、现代节日及国家重大纪念日等时间节点,插播民族传统文化、文明习俗、爱国主义教育思想等节目。针对突发事件,加播有关最新精神和政策宣传,及时发布突发事件管控应对措施。2.怎么播。文艺志愿者通过大喇叭宣讲、在线播放(如当天新闻联播、天气预报等)、音视频录播(秦腔、文明实践活动现场及不孝敬老人、农村懒汉、失信人员反面典型等)。

  五是谈好感受。想方设法为群众出彩创造平台,让群众享有参与其中的体验感、乐在其中的幸福感、受惠其中的获得感。定期召开村民代表会、小组会和村民大会,鼓励、引导群众从学习党的思想、践行主流价值、参加文化生活、助推移风易俗等方面谈感受、谈认识。选出教育效果好、感受深刻的代表,通过大喇叭进行宣传,增强群众参与感、获得感,扩大再教育面,提升教育效果,避免政府和志愿者唱独角戏。

  三、工作成效

  “大喇叭讲堂”文明实践项目紧紧抓住了智慧大喇叭覆盖面广、传播迅速便捷等特点,解决了组织难、受众少的问题,有效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编写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教材案例,以群众口味将伟大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培养了群众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重塑了群众崇尚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情趣,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党的声音和温暖就在身边。

  (2021年4月15日,陕西召开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对推动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深走实、取得更大成效作出部署和要求。本文为彬州市副市长张虹在大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