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长安区 > 正文

当国际志愿者日遇见西安“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 128场志愿服务活动绽放古城

时间:2020-12-08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也是西安市“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志愿服务实践常态活动日,社区、街头、村镇、福利院……古城处处涌动着一抹“志愿红”,驱散了冬日的寒冷,温暖了一座城市。

  益路未央志愿服务无国界  

  12月5日周六,恰逢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由西安市委文明办、共青团西安市委主办,未央区委宣传部(文明办) 、共青团未央区委、大明宫街道党工委等部门联合承办的“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之“筑梦全运 益路未央”主题示范活动在未央区大明宫街道四海唐人街举行。

  启动仪式上,志愿者代表踩踏动感单车,点亮灯球,示意“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暨“筑梦全运 益路未央”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围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垃圾分类四大文明主题,设置大“筷”朵颐、畅“通”无阻、“游”刃有余、知“圾”知彼四个挑战区,通过趣味体育活动将文明行为倡导与全民健身精神培育巧妙融合。

  在活动现场,最吸引眼球的是不同肤色的“洋”志愿者们,他们主要由丝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志愿者代表组成。他们有的帮助市民群众顺利完成体育挑战,有的在地铁四号线余家寨地铁口引导文明出行,有的走进商户引导市民文明用餐、使用公勺公筷。

  来自西非国家尼日尔的留学生伊守福说,“今天是我第一次来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很有意义。大家都知道最近正在流行新型冠状病毒,使用公筷、公勺,既卫生又健康,让大家都安全。”他还说,希望大家好好排队,遵守交通秩序,作文明的市民。

  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Hreeb Hassan与同伴一起在地铁口引导文明出行,他说,在自己国家也参加过一些公益活动,很开心能在西安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更多的人。

  陕西科技大学带队老师薛钰表示,希望能通过活动让留学生们发挥自己的特长,同时更好地融入西安的生活节奏。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志愿服务体验区,为市民群众提供“让我康康”体质监测、“益路花旅”花艺培训公益课、“益拍即合”公益金婚纪念照拍摄及“大国匠心”非遗作品展示等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热情“燃”动全场,也为更多人的心中埋下投身公益的种子,为全运添彩,为城市增色。

  敬老爱幼 让中华传统美德永久传承  

  敬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这一天,我市爱心志愿者们来到敬老院、福利院、儿童村、社区孤寡老人家中,看望空巢老人,帮扶关爱贫困儿童。

  “大家好,我们是航空城爱心公益队,第一个节目,请欣赏舞蹈《一壶老酒》”……这是阎良区委文明办在康桥敬老院开展“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暨“用爱心之行,暖夕阳之心”公益志愿活动时的场景,热烈的舞蹈让这个寒冬充满了浓浓的暖意。

  在敬老院餐厅,志愿者们和面、调馅、擀饺子皮、包饺子,井然有序,志愿者们希望通过一个个象征着团圆的饺子让入住老人感受到大家庭的幸福滋味。

  另一边,负责清洁卫生的志愿者们打扫庭院、清扫楼道,为老人营造干净整洁的空间。精彩的演出结束后,理发志愿者们开始忙碌了,他们一边为老人剪头发,一边和他们拉着家常。剪完头发的老人还舍不得离开,坐在旁边和志愿者们聊着天,“增添衣物、注意保暖”,志愿者们诚挚的话语如同温暖的春风,吹进老人们的心田,让老人们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敬老院的李阿姨告诉记者,每个月都会有志愿服务队来到这里开展文艺演出、打扫卫生等活动,还陪他们聊天,给他们剪指甲,大家感到很温暖。

  碑林区委文明办联合西安市小火柴公益中心,带领20位爱心志愿者走进碑林区第三爱心护理院,志愿者们与护理院的老人们亲密互动交流,打扫卫生、聊天、喂饭,贴心服务让老人们感受到浓浓的温暖。忙碌的“志愿红”,让这里处处洋溢着温暖的气息。

  曲江新区志愿者们在这特殊的日子来到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开展“聆听儿童心声,构建和谐西安”的志愿关爱帮扶活动。他们为孩子们带来了被褥、洗护等生活用品和防护服、口罩等卫生防疫物品。同孩子们一起玩耍嬉戏,询问生活、学习状况。还特别邀请了著名中医专家,给老师及孩子进行义诊,指导帮助大家在身体及精神方面收获健康。

  志愿者们在给孩子们他们送去欢声笑语的同时,感悟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更加坚定把雷锋精神永远传递下去的信念。

  高陵区教育局也组织开展了“关爱贫困学子,冬日送温暖活动”,桑家中心小学给辖区的建档立卡户、家庭经济困难户、低保户、残疾家庭等150名学生送去了毛毯,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季。

  街头涌动“志愿红” 扮靓城市新风貌  

  虽说气温持续下降,但是街头的志愿服务活动依然热热闹闹,随处可见的“志愿红”让城市都温暖了起来。

  公安高陵分局交警大队教导员段耀锋带领民警,与民警们在路面开展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分工合作,清理路面,擦洗护栏。尽管寒风扑面而来,但大家也没有放慢手下的速度,不一会儿,路面就变得干净了,街道也更加整洁了。高陵区电信局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一大早来到蔚蓝新苑小区,按照活动内容分工,大家有的拿起打扫工具对小区环境卫生进行清扫,有的对停放在车棚的电动车、自行车进行规范整齐摆放,忙得不亦乐乎。

  新城区中山门街道的社区志愿者们来到街面发放西安市民文明公约宣传折页、文明用餐、文明出行等资料,为市民群众耐心讲解迎十四运文明礼仪相关常识,倡导大家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为十四运增光添彩。社区志愿者们还走进三无院落清扫院落和楼道卫生,走上街头开展规整摆放共享单车志愿服务活动,呼吁市民文明使用共享单车。文明单位的志愿者们则来到路口,协助文明交通引导员开展“文明交通 绿色出行”志愿者服务活动,劝阻非机动车和行人走机动车道、闯红灯、乱穿马路等违法不文明行为。

  未央区草滩街道长乐东苑第二社区开展爱卫清洁家园大擦洗大清扫活动,由社区党员干部、物业工作人员、社区居民组成的小区志愿服务队,对小区内散放垃圾、绿化带内白色垃圾、草坪中枯枝落叶等进行了集中清理,对健身广场卫生进行了清扫,并擦洗了健身器材。

  国际港务区党家中心小学则组织的小志愿者们走上街头,擦洗宣传公告栏和村巷活动中心的健身器材,清扫绿化带,周围的居民纷纷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点赞。

  128场活动集中亮相 古城处处绽放文明之花  

  微光虽渺,万丈成炬。一己之力或许微弱,汇聚起来,却能让志愿服务之光照亮古城。

  “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是西安市委文明办策划发起的品牌活动,通过常态化、多样化的主题活动将公益服务渗透到社会各个角落,“潮”动全城,引领假日新风尚。在今年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连日来,市委文明办组织发起了128场志愿服务活动,吸引带动市民群众积极参与。

  12月5日前后,临潼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开展了一系列暖人心、有实效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骊山新家园社区开展了“全民助力全运会•志愿服务暖人心”国际志愿日集中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送上丰富文化大餐的同时,开展了政策宣讲、“天使在行动”义诊、垃圾分类宣传、义务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秦陵社区、东大街社区、西铁社区等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通过LED屏展播、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的形式,现场为辖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周至县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围绕“12.1日”世界艾滋病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纪念日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卫健局的志愿者们走上街头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各类艾滋病宣传手册,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大力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及党的惠民政策,生态环境局的志愿者们通过悬挂条幅、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品及《土壤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对企业职工进行普法宣传,城东社区的志愿者们纷纷走上街头捡拾垃圾、向过往群众们普及环保知识,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广大群众体会到志愿服务带来的温暖。

  蓝田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场馆开展文艺汇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市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文艺盛宴。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举办“文明西咸·志愿服务大集”活动,志愿者们为周边群众带来了10余项志愿服务和文明交通、扫黑除恶等各类知识宣传。正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则在张家湾村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幸福板凳会”,传达了党的思想,更加坚定了贫困户的脱贫信心,拉近了与贫困户的距离。

  在这个寒冷的冬日里,凡人善举汇聚成汩汩爱心暖流,一抹红色温润人心。市民们纷纷点赞,“志愿者们,你们是最美的。”

  西安市各地各单位也通过召开表彰会、观影会、分享交流会等各种形式,嘉许回馈志愿者们,激励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让城市处处绽放志愿服务之花。(文/顾荣 图/王旭东 来源:西安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