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城固县 > 正文

社区里那一抹鲜艳的“红”——城固县城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阻击疫情侧记

时间:2020-02-04    来源:城固县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宁宁

  “在我们小区,每天都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给大家做宣传、搞服务!我们老百姓除了感谢,更多的是感动和对她们的心疼!”城固县莲花街道办事处城东社区居民李大爷动情地说。近段时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为了做好防控工作,城固县莲花街道办事处城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她们身穿红马甲,在辖区全面开展摸排、宣传工作,时刻提醒居民减少外出,各自做好防护,预防疾病蔓延。

  尽心尽力 让宣传之语“亮”起来

  “要关注、防疫情,不聚会、少走动,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小区的黑板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三字诀”引来群众驻足观看,这是社区70多岁的志愿者李天荣在大年初一早上不惧寒冷书写的。

  “年龄大了,其他繁重的工作也做不了了,我就自编了一段顺口溜,以方便大家记忆并做好日常个人防护,这也算是我作为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社区做得一点贡献吧!”谈起编写顺口溜的初衷,李天荣淡淡的说。

  走进城东社区,随处可见悬挂的横幅和张贴的标语,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挨家挨户发放倡议书,让居民充分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性和预防知识,进一步增强居民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截至目前,社区已累计悬挂的横幅85条、张贴标语92条、发放宣传单和倡议书3200份、入户走访群众5260多人次。小区居民王强说:“通过观看黑板报和宣传标语,知道了此次疫情的严峻性,我自觉做到不赶场、不串门、不聚会,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在家老实呆着,就是给国家做贡献哩!”

  任劳任怨 让防疫之力“强”起来

  在社区门口,一位60多岁、身穿红马甲的阿姨正在对进入社区的人进行询问并登记:“您是哪栋楼几单元几户?家里有几个人?最近有没有和湖北、武汉的人接触过?……”

  眼前的这位蔡阿姨原本是社区的保洁员。听说最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非常繁重,急需要人员支援时,她便第一时间来到社区主动请缨,申请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每天打扫完社区的环境卫生后,她都会来到社区门口,协助社区干部对进出人员进行排查。“我就住在社区,每天早晚打扫卫生,对大多住户多少有些了解,我也想尽自己一份力,帮助大家,帮助社会,共同渡过这次危机。”

  “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志愿者们的加入,减轻了我们社区工作人员负担,也守护了群众安全,她们认真负责的态度,把志愿服务精神发挥到了极致!”社区主任赵灵感激地说。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已经有21位群众主动申请加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他们奋战在政策宣传、人员排查、环境打扫等各个岗位上。

  关心关爱 让文明之爱“暖”起来

  一大早,社区工作人员刘娜、潘芹就将买好的白菜、土豆、芹菜等物资送到社区群众张女士的家门口。张女士家中有武汉返乡人员,目前正在家中自行隔离。

  “虽然我们在家隔离,但并不感到孤单,因为有这样一群志愿者,每天对我们嘘寒问暖,帮我们购买生活必需物品,我感到很暖心,也很感激他们!”张女士感动地说。

  为了解除居家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社区组织志愿者主动加强对他们的人文关怀,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他们生活情况,宣传防控知识、疏解心理压力,帮助他们购买生活必需物品,为其居家观察提供便利,以情感人、以诚暖心,帮助他们渡过隔离期。

  同时,王建伟、孟斌等16名志愿者组成巡逻小队,深入到各个小区进行摸排筛查,他们的手机24小时开机,接到群众的举报电话,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您需要什么帮助?您现在身体怎么样?谢谢您的配合,我们会每天看望您的,一起都会好起来的!……”这些再平常不过的询问和对话,让人感到温馨、感到温暖、给人希望!(通讯员 李媛 糜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