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城固县 > 正文

城固:“说事大院”带动乡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时间:2021-04-01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陕西省城固县龙头镇设立“说事大院”,聚焦理论传播、政策宣讲、培育新风、村民议事,广泛开展群众欢迎的文明实践活动项目,让“说事大院”成为涵养文明新风、化解基层矛盾、激发民主活力的主阵地,既融洽干群关系,又带动乡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陕西好人在“说事大院”中讲述自己自强励志的故事

  龙头镇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设立“说事大院”,每月 20 日在各村院落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说事”活动,在“说事”中传理论、讲政策、树新风、聚民心、解民忧。

在“说事大院”中调解矛盾纠纷

  第一步,诵经典。精心挑选学习内容,由乡贤组织群众诵读《论语》《大学》《孟子》等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讲述革命先辈在战争和建设年代留下的可歌可泣、催人奋进的英雄事迹,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温润人心、传递正能量。

在“说事大院”活动中宣讲脱贫攻坚政策

  第二步,讲政策。从宣传民生政策入手,做好科学理论传播工作,由党员干部和乡贤协会成员向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拓宽理论政策的传播渠道,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说事大院”活动中表彰先进典型

  第三步,传善行。开展道德评议,严格把关评出红黑榜名单,召开榜样事迹宣讲会,由能媳妇、贤婆婆、最美家庭代表讲事迹,通过身边人说身边事,引导群众传善行、学善行,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讲述孝老爱亲事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第四步,兑积分。组织村庄设立文明超市,明确使用规则,群众根据做好事、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累的爱心积分,兑换相应奖品或享受相应购物折扣优惠,激励群众向善向上,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

将“说事大院”活动搬到田间地头

  第五步,聚民意。文明实践站站长宣布近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动员符合招募条件的志愿者参加,现场征集群众服务需求,及时听取民声、回应民意、面对面沟通,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促进文明实践服务更加精准、更贴近基层实际。同时,搭建干部群众交流平台,拉近彼此距离,融洽干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