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城固县 > 正文

【学创新案例 做实践英雄】城固:“说事大院”扬新风 文明实践结硕果

时间:2021-04-1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城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森介绍创新案例:“说事大院”扬新风 文明实践结硕果。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城固县紧紧围绕全省、全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目标任务,聚焦文明实践工作“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以平台建设为载体,以志愿活动为抓手,以服务群众为核心,探索推出“说事大院”文明实践活动项目,着力在“说事”中传理论、讲政策、树新风、聚民心、解民忧。

  一、背景由来

  2017年初,城固县开展了新乡贤文化建设工作,成立乡贤文化组织284个,评选新乡贤1605名。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积极发挥新乡贤感召他人、教化乡里、引领风尚的作用,创新打造了“说事大院”文明实践项目,让新乡贤在农户院落宣讲科学理论和党的政策、传播文明风尚、调解邻里纠纷,群众参与热情很高。在省市精心指导下,我们紧扣文明实践工作要求,进一步明晰“说事大院”的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和环节流程,契合群众情感认同,拉近了干群心理距离,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二、主要做法

  一是确定标准选好院落。按照“县上统一安排、各镇组织实施、村上具体落实”的推进思路,各村文明实践站以就近就便为原则,在村里群众居住较为集中的地方,选取2至3家热情足、威望高、能奉献的农户院落作为“说事大院”。志愿者由本村新乡贤、道德模范、老党员、老教师、致富带头人等组成。选定的“说事大院”院落相对宽敞,便于容纳群众、开展活动,并以主家姓名命名挂牌。

  二是灵活时间常态开展。在时间安排上,“说事大院”活动项目按照“下雨天堂屋里讲、晴天院坝里讲、闲时白天讲、忙时晚上讲”的原则,由各村结合实际确定每月20日前后固定开展,让村实践站的志愿者、“说事大院”院落的户主和周边的群众形成默契、成为习惯。在活动组织上,由村实践站负责统筹,“说事大院”志愿者具体组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群众共同参与,确保活动内容健康向上、主题鲜明、不流于形式。

  三是优化环节丰富内涵。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我们逐步归纳形成“说事大院”五个固定环节,在全县推广。第一,诵经典。县上统一购置《三字经》《千字文》《走进张骞故里》《城固文史》和城固红色文化方面的书籍资料,发放到各说事大院。每次活动前由志愿者精选内容,组织群众诵读经典,讲述革命英雄事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温润人心、传递正能量。二是讲政策。编印《城固县惠民惠农政策汇编》《城固县实用技术读本》等政策读本,志愿者采取微宣讲、快板、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文件话”转为“家常话”,把“普通话”译成“地方话”。广泛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科学理论和乡村振兴、产业就业、生态环保等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让老百姓进得来、待得住、听得懂、用得好。三是传善行。按照县上统一标准,组织群众评选村里的能媳妇、贤婆婆、文明家庭、诚信农户,对其进行表彰奖励。通过婆媳互夸、本人发言、互动交流等形式,传善行、学善行。县中心通过“流动好人馆”、组织本县的中国好人、陕西好人等先进典型到“说事大院”巡回宣传,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四是兑积分。把说事大院与爱心超市积分挂钩,根据群众做好事、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累的爱心积分,现场兑换相应奖品,建立起“做实践、存积分、兑奖品”的奖励激励机制,让群众既参与文明实践,又可以通过积分兑现物资奖励,引导群众从“拍手赞”到“参与干”。五是聚民意。让群众在院落里就自身关心的事情和所需所盼畅所欲言,引导他们把自己的实际需求摆出来,志愿者现场记录群众的服务需求,听取民声、回应民意。现场解决不了的,会后由村文明实践站作为志愿服务内容,组织相关志愿者帮助解决,搭建干部群众交流平台,拉近彼此距离,融洽干群关系。

  四是强化保障激励干劲。县中心每年给各镇(办)拨付2至5万元专项经费,各镇(办)根据实际情况配套一定资金,并由各村实践站统一支配,保证每个“说事大院”每年3000元工作经费主要用于茶水补贴、活动开展和表彰奖励。将“说事大院”项目中的优秀志愿者作为“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最美系列人物”优先推荐对象,对表现突出的25名志愿者进行表彰,每人奖励价值1000元的健康体检关爱礼包。同时,县中心、各镇所依托“城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智慧云平台”,实时了解掌握各村实践站项目情况和群众参与度,及时跟踪问效;每月下发实践排行榜,激励先进,推动“说事大院”项目走实走深。

  三、工作成效

  一是拓宽多种理论政策传播渠道,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党的理论更加深入人心;二是群众积极参与村上事务,民主“末梢神经”的活力得到激发;三是通过善行义举榜、乡村大喇叭等形式大张旗鼓的宣传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乡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四是老人赡养、婆媳关系、邻里相处、矛盾纠纷等群众家常事、邻里事,在“说事大院”中得到很好的处理,社会治理更加科学有效。通过近两年的实践,“说事大院”项目受益群众达14.3万人次,已成为传播新思想、激发民主活力、涵养文明新风、优化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说事大院”成了群众身边的“连心院”“新风院”“致富院”“和谐院”。

  (2021年4月15日,陕西召开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对推动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深走实、取得更大成效作出部署和要求。本文为城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森在大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