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富平县 > 正文

关于印发《富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怀德生日会”举办规范(试行)》的通知

时间:2019-10-10    来源:富平外宣    责任编辑:文文

  

富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怀德生日会”举办规范(试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规范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怀德生日会”(以下简称生日会),充分发挥其承载功能和平台纽带作用,制定本规范。

  第二条 生日会是一项以基层群众为服务对象、以情感关怀为纽带、以过集体生日为主要形式的惠民活动。

  第三条 生日会的宗旨是以人民为中心,感恩人民群众的伟大贡献,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第四条 生日会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活动,承载“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核心价值,传承弘扬习老精神,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涵育滋养文明乡风”六项职能任务。

  第二章 活动场所

  第五条 有一处独立使用或一室多用的固定活动场所。

  第六条 固定活动场所设置一面长期使用的统一背景,长宽比为3:2,式样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提供。

  第三章 组织形式

  第七条 生日会一般以村(社区)为单位,由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较大或居住较为分散的村(社区),可以小组(小区、片区)为单位组织活动。

  第八条 生日会主持人一般由村(社区)宣传文化协管员或镇(街道)宣传文化督导员担任,也可由其他专业主持担任。

  第九条 生日会主要形式是志愿服务,基本服务人员是志愿者。

  第十条 鼓励中小学生参与活动。

  第十一条 鼓励爱心人士、企业、社会组织为生日会自愿提供服务,不得摊派和指定金额,每次500元左右。

  第四章 服务对象

  第十二条 生日会服务对象是村(社区)当月(季度)过生日的全年龄段能够参加活动的全体居民,在外务工人员、正常上学学生、行动不便老人等可不参加现场活动。

  第十三条 鼓励配偶、子女参与分享活动。

  第十四条 对未能参加本月(季度)过生日的群众,以短信等适当方式予以问候。

  第五章 举办时间

  第十五条 生日会一般每月举办一次。当月全村(社区)过生日居民人数不足5人时,可按每两月或每季度举办;确因农忙、气候等特殊原因,可灵活调整举办时间。

  第十六条 生日会提倡在节假日和传统节日举办。

  第六章 活动流程

  第十七条 生日会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一般包括九项流程和内容,可创新添加内容。

  第一项:奏唱国歌;

  第二项:集体向70岁以上老人鞠躬;

  第三项:子女向父母表达感恩;

  第四项:唱生日歌、吹蜡烛、分享生日蛋糕;

  第五项:发表生日感言;

  第六项:学习宣讲理论方针政策、重点工作、发展成效及家风故事;

  第七项:合影留念;

  第八项:节目表演;

  第九项:健康义诊、义务理发、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

  第十八条 活动流程分为仪式部分和自主部分。仪式部分突出仪式感,由主持人主持,在固定场所举办;自主部分气氛轻松,突出群众主体性,以群众自己演、自己唱、自己诵、自己讲、自己说、自己乐为主要形式。

  第七章 拓展功能

  第十九条 通过生日会,宣传教育、凝聚引导、服务关心群众,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第二十条 用生日会疏导解决群众过生日的意愿,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理念,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引领形成社会文明新风尚。

  第二十一条 借助生日会,让群众对县镇村工作出谋划策,增进共识、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第二十二条 通过生日会构建和谐邻里关系纽带,让群众相互交心、增进了解、加深感情。

  第二十三条 拓展“怀德生日会”平台承载功能,丰富承载内容,解决更多基层具体问题,推动基层具体工作开展,造福一方百姓。

  第八章 有关要求

  第二十四条 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将举办“怀德生日会”作为民生实事向群众公示承诺,遵循规范,组织实施。

  第二十五条 镇(街道)文明实践所对村(社区)文明实践站进行指导,督促检查生日会举办情况。

  第二十六条 坚持镇(街道)包村(社区)领导和干部参加生日会,与民同乐。

  第二十七条 坚持节俭办活动,禁止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等不正之风,每次生日会费用500元左右。

  第二十八条 坚持活动正确导向,以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体,不得变相委托外包,防止活动走样、跑调变味。

  第二十九条 务求活动实效,注重现场氛围,以情动人,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

  第三十条 不具备条件的,一般不提供长寿面等餐饮服务。

  第三十一条 科学组织,妥善做好食品卫生把关、现场秩序维护、突发应急预案等工作,确保人身安全、食品安全。

  第九章 附 则

  第三十二条 本规范适用于富平县境内所有行政村(社区)。第三十三条 各部门、各单位可参照本规范执行。

  附件:“怀德生日会”统一背景

  “怀德生日会”主持词(参考模板)

  富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2018年11月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