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富平县 > 正文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更实更好——富平县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时间:2019-05-31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四力”的重要指示,着眼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全局,为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干部跟上时代步伐、担当时代责任,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实践发展,坚守人民立场、满足人民期待的必由之路。富平县以“四力”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自觉承担起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从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的政治责任高度认识增强“四力”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根本,以增强专业本领为关键,以锐意创新创造为紧要,以培养优良作风为基础,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更实更好。

  将政治能力提升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保障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富平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干部政治素质,牢牢把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正确方向和原则。坚持县委充分发挥统揽全局、把关定向作用,由“一线总指挥”担任县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志愿服务总队队长,亲力亲为、有效指导,促进试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将文明实践工作纳入财政预算、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纳入巡察范畴,层层夯实责任、强化各项保障,推动形成了县委主抓、部门协同、镇村落实的工作格局。营造浓厚氛围,精心设计体现富平地域特色的文明实践统一标识,统一配发主题鲜明的志愿服务“红马甲”,制作发放宣传年画5万多张,刷写墙体标语版面500多幅,营造了各级重视、各界支持、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

  将落实能力提升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根本

  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工作任务,落细落小落实、落地生根,富平县在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中广泛开展深入基层大调研活动,充分了解群众所期所需所求,创新设计了20个志愿服务项目,具化了“五项任务”,建立了供需信息网上自主对接机制,和县级中心“送餐”、镇村所站 “配餐”、基层群众“点餐”的有效运行模式。

  创设了以基层群众为服务对象、以情感关怀为纽带、以过集体生日为主要形式的惠民活动项目“怀德生日会”。宗旨是以人民为中心,感恩人民群众的伟大贡献,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很好地实现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目的。

  齐村镇石科村81岁村民齐景民,他已经多年没有办过生日宴会。“没有过生日,不是因为孩子们不给我过生日,而是我觉得那只是形式,又麻烦又浪费。只要孩子们孝顺,心情愉快,每天都是好日子,根本没有必要过生日。”4月10日,齐景民对记者说。

  ?齐景民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他和30多名老人一起参加了村上举办的“怀德生日会”。“虽然生日会很简朴,除了蛋糕外,就是摆了些瓜子、糖果,但是大家难得聚在一起聊天,还表演秦腔、快板等节目,村干部给大家介绍党的相关政策和村上的情况。我觉得,这样过生日才是有意义的、充实的。”

  “怀德生日会”为群众提供了相互交心、增进了解、加深感情的平台,让大家相互敞开心扉、沟通交流,消除误解、化解矛盾,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同时,在“生日会”中融入政策宣讲、文化活动、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让党员干部在亲身参与、干群互动中,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将业务能力提升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支撑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主要力量是志愿者,基本服务形式是志愿服务。富平县始终高度重视骨干志愿者的发展与培养工作,将骨干志愿者的业务能力提升作为工作重要抓手。

  ?3月14日,富平县2019年度新时代文明实践“骨干志愿者孵化”培训班开班。在两天的时间里,上海和众青年志愿服务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和教授,解读了《志愿服务条例》等相关内容,讲解了如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志愿服务的项目设计与管理等内容。150多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接受了系统化的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对志愿服务事业的认识,提高了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我们主要是想通过组织系统的志愿服务培训,培养一批具有志愿服务精神,有一定的志愿服务项目设计、规划及管理能力的志愿者,促进志愿服务的发展。”富平县委宣传部负责同志说。

  ?富平县通过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骨干志愿者孵化培训项目”,借助国内权威专业团队力量,每年为全县培养100名精英骨干志愿者,培育志愿服务情怀,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播撒志愿服务种子,提高全县志愿者综合素质。目前,2019年度集中培训已经结束,转段进入到持续的线上指导督导阶段,学员素质明显提高。

  ?“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广大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知识培训力度,促进他们不断提高工作能力;继续加大对志愿服务队伍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他们服务群众的能力。” 富平县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