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富平县 > 正文

富平县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怀德生日会”

时间:2018-11-06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

  富平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创新开展“怀德生日会”,通过每月或每季度常态化为群众过集体生日的方式,承载文明实践主题和内容,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精心设计内容和流程,在寓教于乐中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一是实现了群众教育全覆盖,“怀德生日会”抓住人人都有生日的基点,实现了参与面和受众群体的最大化。二是找准了文明实践活动的最佳结合点和切入点,在活动中有机融入政策宣讲、文化活动、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推动文明实践要求落到实处。三是破解了活动“单打一、灌输式”等难题,通过融入志愿服务项目、提高资源整合效率,让群众参与到立体式、体验化、多层次的实践活动之中。四是探索了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新途径,通过开展“怀德生日会”,在宣传教育、凝聚引导、服务关心群众中,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五是助推干部作风有了新转变,让党员干部在亲身参与、干群互动中树立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六是开启了群众“互动式”参与的新模式,注重群众参与、双向互动,让群众成为了活动主角。七是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群众创新设计、自主参与活动环节。八是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变“堵”为“疏”,通过集体生日会的形式,疏导解决了群众过生日的意愿,有利于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风气。九是发挥了矛盾化解的“润滑剂”作用,借助集体生日的机会,让大家相互敞开心扉、沟通交流,有助于消除误解、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十是成为了构建和谐邻里关系的新纽带,为村民和群众提供了相互交心、增进了解、加深感情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