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凤县 > 正文

凤县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开笔礼”活动

时间:2019-06-17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

  6月13日上午,凤州民族小学的百余名师生家长齐聚一堂,在凤州文庙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开笔礼”活动。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正卿,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学出席本次活动。

  开笔礼俗称“破蒙”,被誉为人生“四大礼”之一,是儿童识字习礼、进入学生生涯的启蒙仪式。

  在这场饱含着浓厚国学文化的活动中,师生们身着传统汉服,伴随着古朴的音乐,通过“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茶敬亲师”“诵读《三字经》”等仪式,将感恩立志、尊师重礼、爱国明孝的思想融入活动之中,开启了同学们求学生涯的第一章。

  本次“开笔礼”活动,是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服务平台结合时代特点,古为今用、传承创新,丰富德育实践载体的一次尝试。目的是用这种特别的礼仪教育方式,弘扬传统文化,让学生深刻体会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以此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赵泽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