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十百千万宣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凤县 > 正文

宝鸡凤县文艺轻骑兵:情暖基层踏歌行 唱响新时代之歌

时间:2020-04-27    来源:宝鸡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在宝鸡凤县有一支文艺轻骑兵通过内容的变化、形式的创新,迅速丰富着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探索着新时代文艺服务群众的新路子。

  “快走,看演出去……”在宝鸡市凤县留凤关镇长坪村,一场因文艺轻骑兵而起的村民“大集结”热情上演。凤县的文艺志愿者们把精彩的节目送到了家门口。

  在拉杆小音箱播放出乐曲后,演出就在欢快的舞蹈《走进新农村》中开了场,一群手持草帽的“村姑”演绎了新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博得村民的阵阵掌声。长坪村党支部书记岳照春高兴地说:“村里好多年都没有文艺演出来了,乡亲们都盼着呢!特别是留守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精彩的演出,把大家高兴坏了。”

  地处秦岭腹地的凤县,山高沟深,66个建制村中有近1/3离县城至少四五十公里。为了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政策,凤县组织文艺志愿者以新时代文艺轻骑兵的形式,开展下基层演出活动。

  凤县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分队是2019年3月由县文化馆牵头成立,12名成员都是企事业退休人员,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一年来,凤县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先后深入全县的偏远乡村,参加“文艺轻骑兵传唱新时代” “文艺促脱贫惠民演出”40余场次,用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道出党的好政策,唱出感恩之情,舞出幸福生活,将欢乐和文明送到千家万户。

  王清河是一名中学退休教师,热爱文艺的他担任了文艺轻骑兵小分队的队长。王清河告诉记者,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刚刚组建,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节目内容和演出形式等。习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成为他们节目的创作导向。因为只有紧跟形势,接地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会产生良好的有宣传效果。为此,他们围绕脱贫攻坚大局,创作了地方戏曲表演唱《精准扶贫暖心窝》,群口快板《十九大精神照耀新征程》,讴歌身边好人模范的对口快板《中国好人苗秀萍》《赞歌飞出心窝窝》,反邪教小品《惊醒》《消毒》,还有以扫黑除恶为题材的小品《无处可逃》等。

  为了抓好节目质量,王清河带领的凤县文艺轻骑兵小分队队员每天晚上坚持排练,不厌其烦。演员庞月惠、范秀珍甚至在家擀面做饭的时候都在哼唱曲词或者背诵台词。还有从县文化局退休的干部戴双萍,既是演员又当节目导演,排练、演出从不缺席。队里的6名舞蹈演员,每天抛开家务,坚持早晚两次排练,有的把脚都跳肿了。在她们的坚持努力下,《走进新时代》《欢聚一堂》《我和我的祖国》等舞蹈如期排练成功。

  他们的队员都是一人多能,能者多劳,好几个队员都是唱歌、跳舞、快板、小品全都上,就连王清河这个古稀之年的老人也是说、唱、伴奏都有角色,有时一场节目要上场四五次。每次下乡演出,一天之内他们总要在一个镇跑两个村演出。虽然车马劳顿,可只要一登台,大家都会把最好的精神面貌展示出来,用心演出、倾情奉献。

  凤县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改变了以往大舞台、大场面的演出形式,以10名左右的文艺志愿者组成小分队,带着简易设备开展巡演活动,深入全县的偏远乡村,采取“找块空地就演、放开嗓子就唱”的形式,把党的声音和欢乐送到更为偏远的地区。他们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志愿者始终坚持文化自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练好基本功,放歌新时代,传播正能量,用自己的文明实践行动,让新思想进万家、新风尚润城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