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十百千万宣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凤县 > 正文

文明脉动——宝鸡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农民分类宣教法”推进探析

时间:2020-08-04    来源:宝鸡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打竹板,唱连天, 

  诸位乡亲听我言, 

  特大喜讯乐开怀, 

  习主席到咱陕西来, 

  绿色发展不能忘, 

  ‘六稳’‘六保’要记清, 

  ……” 

  7月21日,凤县新民街75岁的宣讲志愿者王清河,以街区为舞台,欢快地说起了自编的快板。数十名街坊围拢过来,拍手相和,其乐融融。不知不觉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就润物细无声地进入了百姓心田。 

  这是凤县开展“农民教育分类宣教法”试点工作的一个场景。从2019年11月起,凤县在全县9个镇确定了10个村开展试点工作,初步形成了“农民分类宣教十法”(以下简称“分类宣教”),塑形、培根、铸魂……寒暑之间,这种做法取得了社会认可、群众认同的良好效果。 

  塑  形

  凤县的做法是,按照农村常住人口年龄结构、居住地、从业情况、喜好需求等,把农村群众分为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在外务工人员、宗教信仰人员、刑满释放社区矫正人员、闹访缠访人员、农村青年、在校青少年8类人群,对这些人群进行针对性“塑形”。 

  这种“塑形”有两大特点,其一,破旧立新;其二,影响广泛。 

  凤县黄牛铺镇东河桥村就在“破旧立新”上走出了新路。 

  “过去谁家办白事都得按照‘九叩十八拜’的老法子办,不然村里人戳脊梁骨哩!”东河桥村党支部书记齐金水说,这样的陋习费钱费力,有些人家办场白事,不但家里人被折腾得不轻,更重要的是花钱如流水,甚至还可能背上债。 

   还好,这个陋习在分类宣教中被改正了。在该村红白理事会的倡导下,菜品更加经济实惠,一桌菜品基本不超过300元,“九叩十八拜”也逐渐被村民摈弃,厚养薄葬之风逐渐成为主流。用齐金水的话来说,乡风被“重塑”了。 

  凤州镇邓家台村在大刀阔斧地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时,一个难题出现了——拓荒、栽树、管护、务工……村民的工钱咋算?积极性咋调动? 

  在探索过程中,该村的“积分制”土政策应运而生。简单来说,“积分制”就是按照贫困人口参加集体劳动的次数、时长进行积分,村干部签字确认,每月汇总,年底分红,绝不赊欠。在“积分制”激励下,贫困户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2018年,全村累计积分达到12985.8分。“积分制”,塑造的正是踏实肯干的人心“标准”。 

  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坚持每10天编印下发一期宣讲资料,安排县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制作成音频,在全县70个乡村大喇叭、73台宣传车上连续播放,“一夯接一夯”强效推进。 

  培 根

  “志”与“智”是人的根本,培育好这个根本,才能杜绝等靠要思想,让农民开始“造血”。长久以来,扶志与扶智已经成为凤县分类宣教的重中之重。 

 

  袁金豹,今年46岁。在红花铺镇永生村村民眼里,他是残疾人、家里是贫困户,但他现在却有了新“身份”,既是争气人,又是宣讲员。 

  这个转变来之不易。多年前挖土时的一场意外,让袁金豹只能终生与轮椅为伴,更让父母不堪重负。不过,在分类推进的农艺讲座中,他找到了人生新的方向。在村上中蜂养殖和柴胡种植技术专家培训课上,他听得比谁都认真,记得比谁都仔细。如今,他积少成多,已经养了46箱中华蜜蜂,种下3亩多柴胡。村里人说,金豹真是个争气人。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袁金豹以实际行动向周围群众展示了新时代农民的精气神,他也成为十里八乡的宣讲员。村干部告诉记者,在他的影响下,村里一些懒汉都开始“撸起袖子加油干”了。 

  同样的,在唐藏镇曹家庄村,63岁的贫困户米福太也是公认的“争气人”。米福太听力2级残疾,妻子患癌,一家人的日子曾被一个“穷”字压得喘不过气来。米福太最喜欢参加县镇村的技艺宣讲,学习花椒种植方面的新技术。每学到新技术,他就一心扑在花椒林里。如今,米福太一家的院落和三间土房都进行了全面维修改造。用他的话说就是:“干活有劲头,日子有盼头。” 

  讲政策、讲变化、讲文明、讲技艺、讲服务……讲出了农民的“志”,也讲出了农民的“智”,真可谓将“分类宣讲”讲到了农村发展的根本上。精准培根、守正明德,凤县分类教育正在乡村间迸发出强大动能。 

  铸 魂

  铸魂在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有关键意义。在凤县广袤的城乡大地上,分类宣教正在通过一系列接地气的方式,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群众入脑入心直至“铸魂”。 

  “十九大精神暖人心,要打脱贫攻坚战,2020年要全面脱贫……”今年以来,凤县留凤关镇酒铺村77岁的冯义林老人成了十里八乡的“歌星”。原来,老人按照山歌的曲调,填词自编了20多支山歌,专门在村镇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演唱,深受群众欢迎。 

  留凤关镇负责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组织委员卢伟说,这种宣传方式最大的好处是有泥土味,把小家与国家联系起来,通过通俗易懂的山歌引起群众共鸣。如果照着文件和报纸念,群众听着未免枯燥,现在老冯用山歌唱出来,村民听得津津有味,掌声一阵高过一阵。 

  同样,在凤县河口镇,也开始用活“四种人”,并组建起了一支“接地气、高水平”的志愿服务队伍。这“四种人”指的是技术上的“能人”、正能量的“好人”、群众中的“高人”、干部里的“硬人”。这“四种人”送政策、送技术、送岗位、送项目,进行精神扶贫工作,其作用的核心正是为群众“铸魂”。这“四种人”身份不同,职责不同,但都为该镇注入了巨大的正能量。 

  技术上的“能人”罗永忠,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47场次,培训农民2600人次,连续4年被聘为农技服务大荔模式中药材技术服务专家;正能量的“好人”雷振东,采取“资金入股、种植收益、基地务工、福利分红”四大带贫益贫机制,将贫困户嵌入中药材种植及加工基地产业链中;群众中的“高人”解辉,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苦干实干,带动群众让陈家岔村的各项工作走在了全镇前列;干部里的“硬人”杨志博作风扎实,放弃节假日,奋战在急难险重工作第一线,不叫苦不叫累,连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据了解,凤县还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等不同领域,选拔聘任了一批政策理论水平高的党员干部、专家学者,以及各领域的专业人才、致富能人,还有群众中有见识、有担当、有威望的乡贤能人和老百姓身边的道德模范,让他们各展所长,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员。 

  塑形、培根、铸魂,分类宣教如同一粒种子在凤县的大美山水间落地生根。所谓“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未来,这里必将收获满满的新时代文明果实。(宝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