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十百千万宣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凤县 > 正文

凤县:秦岭小山城 处处漾新风

时间:2023-08-25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靳国英

  一场场理论宣讲、一幅幅文明新风画卷、一次次暖心服务……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犹如一束束温暖的文明之光,温暖着人心,传播着文明,浸润着百姓心田,也折射出了文明凤县的温度、深度和气度。

  理论宣讲 有声有色

  “水清清、天蓝蓝,锣鼓喧天喜讯传。党的二十大召开,全国人民心里暖……”近日,凤县举办“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基层理论宣讲比赛,来自全县各行业各领域的12支队伍同台竞技,谈感悟、展新貌、话未来,在相互交流中赛出知识和本领、赛出信念和忠诚。

  凤县坚持“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必先开展理论宣讲”原则,精心设置流程,打造“红小凤开讲啦”宣讲品牌,首场网上理论宣讲直播活动就吸引了3000余名网友参与观看。

  为了把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讲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解决群众思想上的疙瘩、心中的困惑,凤县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过程中定下了一条准则——以百姓的视角、用百姓的语言开展传播,让百姓听得懂、记得牢、坐得住、学得进、用得上。

  群众爱往哪里去,哪里方便群众听,就在哪里宣讲。凤县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中的重要作用,组织乡贤田间地头唱支山歌给党听、非遗传承人巧手剪出新生活、小小讲解员童心童话传承红色基因,在大树下建理论宣讲点、在田间地头上党课、在长廊里开讲新思想、在农家书屋中设红色读物专柜……一场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

  凤州镇“南岐讲堂”、平木镇“平事说理”、河口镇“河口夜话”、双石铺镇“蒲公英讲堂”等一批理论宣讲品牌,通过“宣讲+文艺+服务”的模式,为基层群众送上了理论大餐,让新思想、新理论深入人心。

  移风易俗 有招有式

  凤县红花铺镇草凉驿村村民蒋建斌家中要办丧事,按以往风俗,得准备三四十桌酒席。村红白理事上门宣传移风易俗新规后,他把酒席桌数减少到规定数量以内,村民竖起了大拇指。“村上的干部也是为我们好,这样一来,帮我节省了将近1万元。”蒋建斌说。

  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县推出“移风易俗‘凤’10条”,从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到完善村规民约、健全红白理事会、召开道德评议会,注重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引领群众,让一股股文明新风吹进寻常百姓家,吹散了生活中的陈规陋习。

  在推进移风易俗过程中,凤县66个村组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约束群众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建立文明实践积分制度,并将积分结果与集体经济分红等挂钩。各镇村也纷纷“出招”,红花铺镇组建了一支听党话、倡新风的农村家宴志愿服务队伍,留凤关镇建立了红白喜事“九严禁九倡导”制度,唐藏镇倒回沟村常态化开展红白喜事审批,平木镇杨河村红白事上说孝道……

  “现在,婚宴铺张浪费现象减少了,丧事也没有繁多的纸扎祭品了。”“如今,大家的思想观念改变了,这样多好啊!”红白事“瘦身”,凤县干部群众纷纷行动起来,身体力行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为民服务 有心有意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只有做到供需对接、精准发力,才能得到群众认可。凤县在“七彩凤县”城市智慧管理平台上搭建文明实践板块,引导各级志愿服务组织按照活动发布、招募志愿者、开展活动、成效展示流程,半年时间组织开展各类活动3057场次。

  群众有需求,志愿服务就会有回应。杨家坪社区开设“午间驿站”,填补了中小学生午间校外监管监护的“空白”,解决了家长上班时的后顾之忧;留凤关镇实施“云上团聚,爱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让农村留守老人、儿童与外出务工的亲人可以亲情连线;凤县科技科普志愿服务大队组建“土专家致富千万家”志愿服务队,到田间地头讲解惠农政策,传授农业技术,助力乡村振兴;凤县爱心助残志愿服务队开展访需送政策、访病送康复、访困送温暖等“三访三送”活动。

  从政策宣传讲解,到助力乡村振兴,再到身体力行敬老爱老,凤县始终将群众急难愁盼事放在心上,以服务精准、高效实用、群众受益为出发点和切入点,贴心服务群众。

  志愿服务常态化,保障激励很关键。凤县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让82个县内各级文明单位与75个文明实践所(站)结对共建,让县级领导干部、科级干部及志愿者入网进群解民忧;组建凤县志愿服务联合会,设立50万元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出台凤县道德模范(好人)和志愿服务嘉许礼遇表彰办法,常态化评选表彰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

  如今,“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在凤县蔚然成风,499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的成员扩大至11707人,“文明实践幸福凤县”的志愿服务品牌不断被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