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十百千万宣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凤县 > 正文

凤县:“文明实践积分”兑出“文明风”

时间:2024-01-04    来源:文明宝鸡    责任编辑:靳国英

  “人居环境整洁了,乡风民风淳朴了,生活更是有滋有味了。”近年来,凤县积极探索创新,在全县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管理,引导全县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共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形成了以“文明实践积分”促乡风文明建设、以乡风文明建设促自治、法治、德治的良性循环,汇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为了更好地动员和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凤县注重制度创新,优化积分管理,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五大工作任务,紧扣党建引领下的德治、自治、法治结合,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学习宣讲 、技能提升、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内容纳入积分项目,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积分。红花铺镇草凉驿村刚举办的新思想宣讲“镇村大叫板”活动中,宣讲员刘善中参与宣讲就获得了5个积分,他的妻子参与活动聆听宣讲也获得了2个积分。

  为了便于群众参与积分制管理,凤县注重模式创新,依托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爱心超市设立实物兑换点,群众在参加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后,可通过口头、电话、短信、QQ、微信等多种方式申请积分,村实践站每月对村民积分进行审核认定,每季度在村务公开栏公示村民积分情况,接受广大村民的查询、监督。村民所获积分不仅可以在兑换点兑换牙膏、肥皂、洗衣粉等生活物资,也可以申请兑换服务,享受免费理发、诊疗、生活服务、农作物托管等。河口镇黄牛咀村村十星级文明户潘须荣年近60岁,除了做好自己家的卫生之外,他还主动对村组街道进行清扫,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了积分,也给村里人树立了榜样。镇上的志愿者到村里开展活动的时候,他就用自己挣得的积分换取了免费理发的服务。

  此外,凤县在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管理中,还注重激励创新。全县66个村纷纷结合村情实际,把村民日常生活中不遵守村规民约的不文明行为和不利于村庄美丽建设的行为都纳入积分制管理当中,将文明实践积分作为个人、家庭激励褒奖、反向约束惩戒的重要参考依据,对勤劳致富、积极向上的进行积分表彰鼓励,对游手好闲的进行扣分批评教育。留凤关镇瓦房坝村村民肖朝英作为一个外地媳妇,远嫁至凤县,40多年来无微不至照顾家中老幼和双目失明的丈夫,含辛茹苦将遗弃的女婴养大,还将远在外地无人照顾的老父亲接到自己身边养老,在村上召开的道德评议会上,她不仅得到了全村最高的文明实践积分,还被先后推荐获评为“感动凤县年度人物”“宝鸡好人”等荣誉。

  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化新风。“积分管理制度是良好的催化剂,在循序渐进的激励下,不仅让群众得到了实惠,更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为全民参与文明实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了。”凤县县委文明办主任陈兴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