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十百千万宣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凤县 > 正文

凤县:文明实践的时代新风浸润人心

时间:2024-02-23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靳国英

一月三十日,凤县河口镇组织群众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记者 王帅摄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开拓新局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如何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近日,记者走进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之一的凤县,深入了解他们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以“解剖麻雀”的视角,探寻我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新路径。

  1月30日下午,在凤县河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6岁的付生录老人身穿志愿者“红马甲”,教8岁的舒明皓写毛笔字。

  “不对不对,握笔姿势应该是这样……”看到舒明皓用握铅笔的手势握着毛笔,付生录赶紧上前示范。他告诉记者,书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文明实践所(站)要多组织活动,让孩子们多学多练,把“好东西”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实践所外锣鼓喧天,文艺志愿者在舞台上跳起欢快的舞蹈,台下观众掌声不断。在喜庆的音乐声中,河口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热闹开始。村民杨金明大声说:“娃们在文明实践所过寒假,家长在文明实践所领‘福’字、领分红,这个年肯定过得好!”

  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后,在6年多的探索实践中,凤县紧紧围绕群众需求,以理论宣讲、志愿帮扶、移风易俗为抓手,打造了“红小凤”“农民学习会”“文明实践大篷车进镇村”等一批在全省叫得响的文明实践品牌,为我省全面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聚焦基层宣讲

  强化科学理论武装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铸魂育人,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千家万户,去年4月,凤县成立“凤县榜样”宣讲团,在该县中医医院进行首场示范宣讲活动。

  宣讲现场,宣讲团成员、“宝鸡好人”王清河表演的音乐快板把党的理论“大餐”烹制成适合广大群众的“营养餐”;“中国好人”苟冬云讲述自己与丈夫扎根林区30年的故事……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宣讲,赢得在场群众一致点赞。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就必须精准发力。”凤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县委文明办主任陈兴刚说:“按照‘全县一品牌,一镇一特色’要求,我们创新打造了‘红小凤’之凤州镇‘南岐讲堂’、平木镇‘平事说理’等一批‘红小凤’系列理论宣讲品牌,持续引导群众掌握党的创新理论。”

  “通了高速对咱老百姓有啥好处?”“补偿标准是多少?”不久前,在河口镇的宣讲现场,宣讲员杨尧针对高速公路土地征用问题,不仅讲明了补偿标准、涉及路线,还帮助群众分析了高速公路带动经济发展、方便群众出行的深远意义。

  让科学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要积极回应基层群众关切,正确解答基层群众思想困惑;就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主动回应存在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使科学理论真正为群众所掌握,并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无限创造力。杨尧说:“通高速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但涉及村民的切身利益,我们把政策给群众讲通了,群众想通了,自然而然就会配合支持我们的工作。”

  据统计,全省79%的县(市、区)聚集“土专家”“田秀才”“乡贤榜样”等人员成立理论宣讲队伍,按照“群众在哪里,理论宣讲就覆盖到哪里”的原则,送服务到基层。

  聚焦社会治理

  完善志愿服务体系

  “不是哈尔滨去不起,而是秦岭更有性价比!”连日来,秦岭火车站下的东河桥村银装素裹,分外妖娆。为擦亮“岭南雪乡”旅游名片,“红小凤”党员志愿者迅速行动,为出站游客提供咨询讲解、现场疏导服务,让游客在文明的环境中畅游冰雪世界。

  开展志愿服务,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是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水平和质量的有力抓手。

  目前,全省有实名注册志愿者590多万人,20人以上规模的志愿服务队伍11953支。90%以上的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每月开展1次集中示范活动。

  凤县以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宝鸡市首家成立了志愿服务联合会,围绕民生领域急难愁盼问题,推动邻里守望、扶弱济困、尊老爱幼等各类民生志愿服务项目落地生根,让“红小凤”志愿服务全面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

  为了发挥邻里“平时离得近、有事来得快、遇急帮得上”的优势,凤县在城区12个网格的9个居民小区和3个窗口单位试点建设“红小凤志愿服务点”,发展社区居民“红小凤”志愿者50余名,积极开展“为老为小”志愿服务。

  全面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关键要在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上下功夫,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会治理结合起来、与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

  凤县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吴海涛说:“我们不断强化志愿服务基础保障,出台《凤县志愿服务嘉许礼遇办法》,在荣誉、教育、交通、医疗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对优秀志愿者的礼遇关爱。构建政府投入为主、多种渠道筹措为辅的多元投入机制,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蓬勃发展注入活力,让广大志愿者成为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聚焦时代新风

  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乡风文明,不仅是乡村振兴的紧迫任务,还是检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志。全面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在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上持续用力。

  2022年7月,凤县县委文明办印发通知,要求各村围绕滥办酒席、高价彩礼、薄养厚葬、攀比炫富等不良社会风气和不良生活习惯,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还将群众提出的“丧葬进公墓”等意见建议编写成“移风易俗‘凤10条’”,革除陈规陋习,促进移风易俗和乡村文明。

  “村规民约修订实施后,村民们纷纷坦言负担减轻了。”河口镇河口村党支部书记雷振东说。据统计,凤县66个村融合村情特色,形成条款制度式、歌谣顺口溜式、“三字经”式等各具特色的村规民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邻里守望等移风易俗内容被充实到村规民约里。

  截至目前,全省80%的村(社区)修订了村规民约,成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90%以上的村(社区)围绕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开展文明实践主题宣传活动,在显著位置设立移风易俗“红黑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知晓率逐年提升。

  乡村振兴,经济要振兴,文化也要振兴。凤县立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乡村成为记得住乡愁的精神家园。

  从2019年开始,凤县组建“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大队,让14支民间文化团队变身为“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小分队,按照“菜单式”需求,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精神需求同提高文明素养结合起来,将精品文艺节目送到百姓身边。

  陈兴刚介绍,多年来,凤县坚持把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与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推广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有机结合起来,把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与深化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创建有机结合起来,举办了全省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现场推进会,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让乡村文明焕发新气象。(记者  王帅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记者  刘鹏  赵彦宁  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