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十百千万宣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凤县 > 正文

凤县:浓浓年味洋溢 处处文明馨香

时间:2024-02-28    来源:宝鸡文明网、文明凤县    责任编辑:靳国英

  春龙翘首,万象启新。春节期间,凤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围绕“我们的节日”,按照“一月一主题”工作安排,广泛开展“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文明祥和过春节”主题活动:接地气、冒热气的理论宣讲,让党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精彩、热闹的“文化大餐”,让精神文明滋养群众心田;有温度、有深度的志愿服务,让群众暖心又放心……特色浓郁、丰富多彩、年味十足的文明实践活动,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绘就了万千气象文明新画卷。

   政策宣讲筑同心 

  “千万工程”、守牢两条底线、三个提升……2月21日,凤县唐藏镇庞家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热闹非凡,数十位村民围坐一堂,聆听着“红小凤”理论宣讲员对中央一号文件的宣讲,他们还时不时地提出各自关心的问题。

  “2023年对我而言,是很有成就感的一年,我把家乡的土特产卖到了全国各地,销售额比前一年增长了三成。”村里的电商达人乔非非说,“这都是党的政策好。今年我还要鼓一把劲儿,争取把更多家乡的‘好味道’卖出去,争取实现更大的销售目标。”

  千言万语大道理,不如亲身经历有说服力。“红小凤”宣讲员从身边事说起,谈体会、说变化、讲政策,细心解答村民心中的疑惑,当即就赢得了群众的阵阵掌声。

  外出务工人员在外打工一年,开了眼界、长了见识。春节期间,他们集中返乡,正是理论政策宣讲的大好时机。2月20日,凤县留凤关镇酒奠沟村举办茶话会,将村里10来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召集在村实践站,向他们介绍家乡发展的现状和将来发展的前景、规划、想法,让他们给村民讲述自己在外务工的经历,听取他们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1月31日,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站在安沟门小区开展“崇德向善 周礼宝鸡 幸福凤县”文明实践活动 

  大道理、小道理,不如打通群众知晓的“最后一公里”。春节期间,凤县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优势,组织人员与群众拉家常、话家事,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原原本本地把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生产发展等方面的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让大家听得懂、兴趣浓、有收获,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在凤县,政策春风进万家,一场场理论宣讲活动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把党的声音传播到老百姓心坎里。

  文化文艺暖民心 

  镇村实践所站,书法家挥毫泼墨送上祝福;广场展馆,百幅年画精彩展示;城乡街道,社火游演热闹非凡;灯谜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不间断的文化盛宴让凤县城乡群众品味新春的文化味。

  春节前夕,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服务平台开展“文化进万家 新春送祝福”写春联活动,组织县内的20余名书法家,分赴各在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城乡百姓书写春联福字,一行行俊秀苍劲的书法,一句句墨香四溢的语句,让浓浓的年味跃然纸上。

  过大年、赏年画,是一种文化传统,更能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春节期间,凤县在县城中心广场、城南广场、工合纪念馆、体育场、文化馆以及9个镇分别举办“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专题展览活动;借助新媒体,推出2024年“赏年画 过大年”线上展览,让群众畅享艺术视觉的盛宴。

   

  2月23日,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联合市级文明单位凤县农商银行和省级文明单位凤县纪委监委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齐’乐‘龙龙’闹元宵 欢声笑语猜灯谜”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正月十五闹元宵,凤县县城锣鼓喧天、人潮熙攘,来自全县6个镇和县文旅局的11支社火队共480多名参演群众个个精神抖擞,他们踏着欢快的鼓点绕县城主城区展开游演。观众或拿出手机记录这精彩的瞬间,或抱起孩子共享这欢乐时光。

  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和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纷纷举办猜灯谜活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风尚、廉政建设、生活常识等,设置谜条;杨家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红小凤”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绑骨架、粘贴画、绕灯穗,制作精致美丽的元宵花灯……

  在凤县,文化过年正流行,不仅释放了优秀传统文化新活力,更是催化出了浓郁的年味年景。

   志愿服务献爱心 

  “还好有你们,让我们饿不着,也冻不着。”在凤县坪坎镇高速收费站出口滞留的司机刘师傅拉着“红小凤”志愿者的手感激地说。

  2月20日晚,受天气影响,200余辆汉中方向来车滞留凤县坪坎街道,司机无餐可食、无店可住,坪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第一时间组织“红小凤”志愿者参与现场交通秩序的维持、提供热水以及焦虑心情的安抚等志愿服务。

  举家团圆迎新春,志愿服务送关爱。在新春佳节之际,凤县将关心关爱的目光投向最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以空巢老人、残疾人、老党员、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为重点,主动上门走访,精准提供服务需求。

   

  2月22日,凤县文明办、实践办开展“祥龙迎春节 巧手包元宵”实践活动 

  1月18日,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部分餐饮企业开展“爱心腊八粥 情暖文明城”文明实践活动,为清晨上班的环卫工人、外地务工人员、快递员和辖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送去腊八“专属”温暖让他们在寒冷冬日感受到温暖与爱。

  2月22日,凤县举办“祥龙迎佳节 巧手包元宵”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0多名“红小凤”志愿者和社区群众代表将手工包制的1000余个元宵送给40位空巢老人、残疾人、老党员等,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卫生健康服务平台开展“优小护-医护进家”志愿服务活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就诊服务;各镇村和全县各级文明单位开展“春节慰问送关怀 浓浓祝福传真情”春节走访慰问活动,为全县790名困难群众送去了价值76万元的慰问品、慰问金和节日祝福;青年志愿者在县汽车站、火车站开展“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旅客顺利返乡、安全出行、温暖过节。

  在凤县,志愿关爱常态化,身穿红马甲的广大志愿者,是冬日里凤县最温暖、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移风易俗沁人心 

  2月9日晚,除夕夜,家住凤县双石铺镇名门世家的韩女士一家,年夜饭准备了8个菜。用着公勺公筷,带着辞旧迎新的美好心愿,一家人将菜吃了个干干净净。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这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必须传承下去。”韩女士笑着说,我们一家8口人,往年年夜饭再不行都要做10来道菜,吃不完特别浪费,今年大家一致决定,过个文明年。韩女士称自己思想的转变,和社区志愿者经常宣传的“文明餐桌·公勺公筷”理念分不开。

  文明成风易旧俗,绿色文明享生活。春节期间,凤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合春节传统文化,发动志愿者深入基层,扎实开展“文明迎新春 健康过新年”志愿宣讲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反对餐饮浪费、铺张奢侈,抵制大操大办、高额彩礼、厚葬薄养、封建迷信、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

  崇德向善是精髓,传承弘扬聚灵魂。春节前夕,凤县举办了“第十届感动凤县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双石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先后举办了8场次的“榜样在身边”宣讲会,宣讲该镇张家窑村村医孙喜红倾心抚养孤儿侄女20载尽显真情大义的感人事迹,用身边好人的事迹带动更多人崇德向善。

   

  1月30日晚,凤县举行第十届感动凤县年度人物颁奖典礼 

  环境整洁,内心敞亮,工作生活才能积极向上。结合春节“除尘”习俗,凤县组织志愿者开展清洁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整治卫生死角,清理垃圾,以干净整洁的面貌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春节过后,又按照“周末‘益’起来”的志愿服务活动要求,2100余名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对春节期间遗留下来的各类生活垃圾和城乡卫生死角展开全面的清理,掀起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的热潮。

  在凤县,移风易俗新风吹,把文明“送”到群众家门口,“种”在群众心头上,让城乡群众新年过得踏实又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