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韩城市 > 正文

韩城市芝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贫困群众走向新生活

时间:2020-05-13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引领作用、聚力作用,辐射作用,改变部分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构筑农村乡风文明生活环境,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扶贫扶志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的要求,芝阳镇立足实际,精心谋划,通过各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领群众走向新生活。

 

 

  亮典型 抓后进 全面推进 

  5月6日,芝阳镇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评议及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安排会。会后,各村陆续组织贫困户、群众代表、乡贤文人、帮扶干部等召开道德评议会。以“面对面讲述、户对户评议”的方式,评选出了贫困户中的“脱贫标兵”、“星级文明户”、“好婆婆 好媳妇”等先进典型,指出了贫困户中“不诚、不孝、不俭、不勤、不和”的个别现象,通过村级公示和“红黑榜”展示,引导群众摒弃不良,积极向上。

  讲故事 圆心愿 聚力攻坚 

  为让优秀的扶贫、脱贫故事感染到更多人,芝阳镇宣传办深入各村,挖掘脱贫攻坚典型事迹,为“我的扶(脱)贫故事”系列报道积累材料;同时,宣传办同志和第一书记一起进村入户,征集贫困户“微心愿”,形成“心愿台账”,希望通过“一对一了解,点对点帮扶”,能够解决贫困户的小困难,完成贫困户的“微心愿”。

  出亮点 上台阶 深入人心 

  为将新文明实践和扶贫扶志工作引向深入,芝阳镇别出心裁,成立了红色文化宣讲、“传科技 助脱贫”、文明劝导、传统手工艺学习等12支特色志愿服务小分队,组织贫困户参加花椒种植培训、果树栽植培训、传统手工艺学习等,并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感受到和谐文明、健康向上的时代新风。

  助脱贫 践文明 共话小康 

  扶贫扶志是方法,新时代文明实践是需要,共同小康是目标。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时刻,芝阳镇将凝心聚力,锲而不舍,牢牢掌握脱贫攻坚有效方法,尽心尽力满足群众多方面需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芝阳力量。(华山网 记者 邓向博 通讯员 张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