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蓝田县 > 正文

蓝田新婚礼:一户办婚礼 教育一村人

时间:2021-03-2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中,积极探索文明实践路径,以农村婚嫁喜事为切入口,策划推出蓝田新婚礼,将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制止餐饮浪费、倡树优良家风家训、革除婚闹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等内容巧妙融入婚礼内容,实现“一户办婚礼,教育一村人”的良好效果。

  利用大好时机,巧解难点问题

  蓝田县充分利用农村婚嫁喜事最能聚集农村“人气”的这一节点,把群众精挑细选的“好日子”、村民聚集的“好时机”,作为文明实践的“好机会”, 策划推出“蓝田新婚礼”。组建蓝田新婚礼志愿服务协会,吸纳8家婚庆机构21名司仪为志愿者,并对他们进行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新风尚培训,让司仪志愿者成为政策理论的传播者、移风易俗的推动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破解了当前农村普遍存在的理论政策宣传组织难、效果差的难题。

  设置新流程,弘扬新风尚

  蓝田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五大任务,在蓝田新婚礼上设置了“传思想、感党恩、送文化、立家训、诵乡约”五个环节。在婚礼仪式上,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担任新婚礼主持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巧妙融入婚礼主持词,在纸杯、红包、糖果袋、扇子、毛巾等小礼品的醒目位置印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拒绝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等“习式金句”,免费提供给新人,让广大群众在婚礼现场接受新思想的教育熏陶;感党恩环节,双方父母讲述自己当年结婚情形,通过今昔对比,让现场亲朋感受身边的变化,进一步感受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深刻巨变,记取没有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现在的好生活,要时刻不忘党的恩情;送文化环节,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通过快板、小品、歌曲、公益电影放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教育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立家训环节,由家长把蓝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监制的“宽容心境好,友善天地宽”“处世以谦让为贵,做人以诚信为本”等充分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髓要义的家风家训牌匾赠送给新人,并讲解阐释家风家训内容,教育结婚新人牢记家训,树立优良家风;诵乡约环节,在婚礼现场由主持人现场讲述《吕氏乡约》和《蓝田新乡约》,引导邻里乡亲爱国爱乡、与人为善、与邻为友、互帮互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摒弃陋习,移风易俗。

  新婚礼新时尚,广受群众青睐

  摒弃了婚闹陋习之后文明有礼又兼具仪式感的婚礼新形式受到了群众普遍欢迎。截止目前,已举办蓝田新婚礼272场,预约“蓝田新婚礼”22场。《人民日报》、中国文明网、《精神文明报》《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西安日报》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广泛关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