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乾县 > 正文

乾县:文明实践之花竞相绽放

时间:2020-10-30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2019年10月乾县被中央文明办确立为全国试点县,自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乾县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确定了3镇5村作为试点,为试点建设工作做出探索,凝聚经验。今年,在原有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把试点所(站)拓展至全县16个镇(办)173个行政村,按照示范站、重点站、一般站分类推进工作。目前,县级文明实践中心建立了“1345N”工作模式,全县各级志愿服务队围绕“讲、评、帮、乐、润”五种有效方式,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群众喜爱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为人气最旺、群众最愿意来的地方。各试点所(站)聚焦重点、突出特色,结合群众需求开展了多元化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造了富有地域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聚焦新冠疫情防控开展文明实践。在防疫期间,乾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各类志愿者主体力量,共克时艰。全县组成173支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其他志愿服务队伍10余支,分别深入社区、村组开展疫情防控,全县共为为疫情防控捐款927万。

  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开展文明实践。王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传承省级非遗文化为载体,发挥非遗的推广普及工作,依托中心小学,建成了爱心文化艺术传承基地,经常性开展蛟龙转鼓、书画、文艺培训等活动。

  聚焦基层群众服务开展文明实践。乾县城关街办北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党性体检中心组建党性教育宣讲志愿服务队,为党员党性体检开展志愿服务;设立“幸福院”“留守儿童之家”,由妇女志愿者定期开展关爱志愿服务,解决了村里孤寡老人和10多名留守儿童无人照管的实际困难;阳峪镇任家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着眼农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生活服务,由村妇女主任牵头,成立了“娘家姐妹”志愿服务队,帮助孤寡老人整理居所,洗衣做饭,为留守儿童,孤困儿童补上缺失的父母关怀;乾县关爱少年儿童协会的关爱贫困儿童志愿服务项目,以资助14岁以内的贫困儿童为主要对象,常态化开展工作,资助学生近4000名,金额50万元;乾县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项目,长期开展各类应急救援活动,并定期在县域公共场所、企事业单位、各中小学校开展防火、防溺水等知识培训和安全演练。今年8月,该志愿服务队4名专业应急救援队员作为省曙光救援队赴安徽参加抗洪抢险救援。

  聚焦“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开展文明实践。新阳镇白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群众自发参与到维护村容村貌中;周城镇董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老厨子”志愿服务队文明传导作用,在为群众提供帮厨的同时,倡导婚丧事简办,破解农村陈规陋习。

  聚焦法律宣传开展文明实践。阳峪镇任家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徐建说法”志愿服务队,为群众义务宣传法律知识,处理民事纠纷9起;县法院在城关街办法庭设立的“家事审判中心”解决群众纠纷,调解案件159起,调撤率61.15%。

  下一步,乾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不断探究文明实践新路径、新方法,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全县各支志愿服务队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实践所(站),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系列志愿活动,坚持服务导向,突出服务功能,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文明实践,让群众“有认同、愿参与、真点赞”。(王志宏)